长津湖到底谁赢了?方舟子:中共灌水美军多死4倍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韩国总统尹锡悦 4 月 27 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感谢朝鲜战争期间美军在“长津湖战役”突破 12 万共军包围,过程牺牲美军 4,500 人,引起中国不满,中共外交部强调称中方歼灭美军 2.4 万人,包括全歼美军一整团。科普作家方舟子今 ( 2 ) 日释出战争人数数据,批评中方“伪造历史、大肆宣传”。

尹锡悦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时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第 1 师在长津湖战役中,突破中共军队 12 万人的人海战术,取得了奇迹般的成果,但也有 4,500 名美国军人为此牺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 28 日的记者会上强调:“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当时志愿军歼灭了美军 24,000 人”。

方舟子补充,战役中,中国军队以 15 个师 ( 15 万人 ) 突袭美军 1 个师加一个团级战斗群 ( 3 万人 )。美军顺利撤退,并带走了 9 万难民,伤亡 17,000 人(包括整个东线的伤亡,死亡人数 1 千人),中国军队伤亡 6 万人,共两个师被歼灭。

另外,中方称战史记载中共在长津湖战役,全歼美军一整团。方舟子提及,为了支援陆战一师,美军陆军组成了一个 31 团战斗群在长津湖东岸作战(陆战一师在西岸)。当时美军一个团的编制是 3,800 人左右。中国军队为了消灭 31 团战斗群,总共派了两个半师,兵力 20,000 多人,是它的 10 倍。但是最后也没有把它全部消灭。31 团战斗群的军官全部阵亡,但是有 1,050 名士兵突围去跟西岸的陆战一师会合。其中有 380 多个人没有受伤,还可以参加战斗,临时编了一个营。它本来有 2,500 人,跑掉了 1,000 人,被歼灭的(包括阵亡、被俘和失踪)也就 1,500 人,连一个团的一半都不到,不能说是把美军一个团歼灭了。

被封为“反美斗士”的中国左派网红司马南 4 月 28 日在网上驳斥尹锡悦言论,称美国人喜欢炫耀自己的骄傲,但因美军死伤惨重,一直骄傲不起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完成了巨大的战略任务。

方舟子则回呛,长津湖战役一直被美军作为顺利突围的经典战例,反而是中国以前不好意思宣传该战役,直到 10 年前才通过伪造历史大肆宣传。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1990年韩朝才成为两个国家,之前都是一个国家两个政府,是统一不是侵略
就像现在大陆和台湾一样
文工队 发表评论于
同理,中国新冠死亡多少人,八万?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美国是侵略军,打不赢就跑,中国是国防军,要么胜,要么死
aloevera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死多少无所谓,美国人有所谓。这就是区别。打一场毫无意义的帮助侵略者的战争,中国死伤惨重有什么好自豪的。三军统帅的战略误判导致无谓的牺牲。人家美国从来就没有想要打你中国。以最少的损失撤出还带出很多老百姓,人家保护了生命,达到了目的就够了。跟你耗者死很多人不值得。

当年苏联侵略芬兰之战,苏联45万人参战,12万多成了炮灰,芬兰只有十几万参战,只损失2万多。就算芬兰最终因人数不够被迫签订割让条约,芬兰军队在国际名声反而大造,苏军自此名声大挫,致使希特勒下定决心入侵苏联。
平安之夜 发表评论于
论蛋炒饭的伟大历史意义。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正义之师,打赢了就离开他国,
大独裁者,打输了还赖着驻军
小矛 发表评论于
一些共产份子鹦鹉学舌,共产党说什么它们就找班说什么,的确是贻笑大方啊!
nuinuima 发表评论于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2:01:59
朝鲜战争从1950年6月25日开始,到1953年7月27日签订停战协定,共持续了3年1个月零2天的时间。今年整整过去了70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才是抗美援朝的真正意义!军事是政治的一部分,战争是政治的一种延续。自韩战后全世界各国才真正意识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
笑死,翻墙说笑话的?跪在一个文盲包子脚下,举个白纸不敢说话都会被抓失踪,有这么站着的吗?
甜酸苦辣麻 发表评论于
"中国军人的意志和牺牲精神完全无人能及" 吹吧。
什么中国军人,很多都是农民家里没吃的当兵去了。打仗也不是什么勇敢,根本啥也不知道就被送到战场,连咋死的都不知道。
小矛 发表评论于
试想一下如果东北可以通过鸭绿江直接和韩国接壤,或许现在河两岸人民都不要签证,或许甚至和欧盟一样边检都不需要。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共产党不出现。可是历史是残酷的,中国出了个共产党。现在怎么办?共产分子们,你们有什么好建议吗?
aloevera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的命如草芥,所以用人海战术不管死伤有多惨重也是光荣的,和苏联一个德行。美国人尊重生命,战役以最小的损失结束,达到了保卫韩国的目的。一场朝鲜的侵略战争最终失败收场,中国被朝鲜裹挟被苏联欺骗,再加上当时以为美军会打到中国的战略误判导致了不必要的牺牲。对回国的俘虏的人性折磨是抹不去的伤疤。一个不尊重生命的国家有什么资格说自己是胜利者?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3:30:20
说了多少遍,美军退回38线,不是志愿军逼的,而是美军主动撤离的!
----------------------------------
GP主动撤的!
《大英百科全书》“长津湖战役”条目:11 月 29 日,阿尔蒙德在东京会见了麦克阿瑟,他承认四分五裂的第 10 军只有前往最近的港口才能生存。

On November 29 Almond, having met with MacArthur in Tokyo, acknowledged that the X Corps could survive only if its dispersed divisions headed for the nearest port.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飞雪连天射白鹿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2:44:22
这有什么好争的?!在当时那个条件下,志愿军能将战线逼回到38线就是最大的战略胜利!当然代价也是巨大的
---------
说了多少遍,美军退回38线,不是志愿军逼的,而是美军主动撤离的!因为参联会给联合国军和麦克阿瑟制定的战略目标就是中国一旦正式参战则联合国军退守三八线!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说白了,就是中美间一旦爆发战争,只有把战线从鸭绿江转移到三八线才不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美军当初之所以越过三八线推进到鸭绿江边,是假设中国不会参战,因为麦克阿瑟认为当时国共内战还在打,老毛在内战结束之前不可能如此疯狂地冒险为斯大林两肋插刀。而清川江战役和长津湖战役终于让麦克阿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已经正式参战了,因为整建制的部队派过来了,他当然必须按照参联会的战略目标来重新调整。总之,因为中苏已缔结军事同盟,美国为了避免三战爆发殃及欧洲,自始至终只派出了打朝鲜的军力-7个美军师,根本就没想打中国,所以当中国主动参战,美国当然要退守三八线,只有让朝鲜成为美韩与中苏的缓冲区,美国才能真正实现既保卫韩国又避免了三战的战略目标!
小矛 发表评论于
关于朝鲜战争可以用一句话总结:付出巨大代价,造成严重后果。
小矛 发表评论于
-------------------
飞雪连天射白鹿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2:44:22
这有什么好争的?!在当时那个条件下,志愿军能将战线逼回到38线就是最大的战略胜利!当然代价也是巨大的
-------------------

这个不是问题啊,我已经说过了,中国军人的意志和牺牲精神完全无人能及,但是图个啥呢?为什么要把美军赶到三八线一代呢?我之前已经详细说明了中国因此付出的巨大代价和严重后果,另外一个后果很少有人提及,趁此机会补上。本来东北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可以说是中国最好的地方之一,自从打了这场战争,朝鲜活生生把东北阻断在东北亚经济圈内。东北的没落和这场战争有直接关系。共产分子们,你们说呢?你们中的很多人可能也是来自东北吧?
飞雪连天射白鹿 发表评论于
这有什么好争的?!在当时那个条件下,志愿军能将战线逼回到38线就是最大的战略胜利!当然代价也是巨大的
小矛 发表评论于
一些共产份子故意往战斗英雄上带,可以说每一个牺牲的年轻生命都是英雄,甚至因为偷吃蛋炒饭而死的人都被称为英雄,问题的关键是他们为谁而送死,战后的结果又是什么。
小矛 发表评论于
------------------------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2:01:59朝鲜战争从1950年6月25日开始,到1953年7月27日签订停战协定,共持续了3年1个月零2天的时间。今年整整过去了70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才是抗美援朝的真正意义!军事是政治的一部分,战争是政治的一种延续。自韩战后全世界各国才真正意识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

这个共产份子彻底完全疯掉了,我已经在另外一个留言中讲了,之后俄国人,越南人甚至是印度人都敢出拳,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还在胡说什么“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不管立场如何,不管你是站在共产党立场还是站在人民的立场,最最基本的一点小小要求是发言要反应事实,绝对不可以信口开河。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0:27:23
连第五次战役都是胜利的,朝鲜战场上还哪有志愿军"不胜利"的战役?!
吹NB的共军当初怎么就忘了拍一部长津湖战役和杨根思的电影呢?抱炸药包的杨根思比持爆破筒的王成的教育意义要大得多!
-------------------------
由于之前大陆拍电影的特点,所以没有用故事片形式直接反映长津湖战役与杨根思,但杨根思的英雄事迹被宣传得人人皆知,还不够吗?!照你的GP逻辑,不拍直接反映杨根思的电影是为了回避长津湖战役,但直接宣传杨根思的事迹不是更回避不了长津湖战役了吗?!
小矛 发表评论于
还是有共产份子居然好意思讲战争的目的,说得好像战是打输了似的,共产党有授权你这么说吗?那我们就来说说战争的目的吧?以长津湖战役来说目的不是要瓮中捉鳖吃掉美军的一个军团吗?结果呢?再以朝鲜发动战争的目的来说不是要“解放”朝鲜半岛吗?结果呢?共产党出兵的目的是什么?你不要跟我说是打回到三八线哦,三八线早就打到了,共产党为什么还要坚持打了四年?所以洗地是技术活,没有金刚钻就不要揽这样的活,何必呢?再问一遍,到底是图个啥呢?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朝鲜战争从1950年6月25日开始,到1953年7月27日签订停战协定,共持续了3年1个月零2天的时间。今年整整过去了70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才是抗美援朝的真正意义!军事是政治的一部分,战争是政治的一种延续。自韩战后全世界各国才真正意识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三个王成原型背后的故事》:“由于,杨根思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与王成手持爆破筒冲入敌群与美军同归于尽非常相似,因此也被称为王成的原型。”“编剧毛烽谈到电影《英雄儿女》中英雄王成时激动地说:'创造王成形象时,也受到杨根思英雄事迹的启发,你看杨根思手持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场面,与王成英勇献身的场面完全相同,因此,杨根思也是王成原型的组合人物之一。'”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上网查查,王成有三个原型,其中杨根思是其中之一。"?
----------------
无知乱扯蛋的就是你这号的!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大量反映战役的电影,并人物以真名真姓出现,是文革之后。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是有一些,但不多,比如还有《战上海》,不过当时并不是主要反映战争,而是具体描写战争中的人与事。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总之,以前电影从来不用真姓名,也不会专门拍一个真实名称的战役。文革前、文革中,除了上甘岭,似乎没有一部电影是这样的,而《上甘岭》也没有真名真姓,具体情节也基本都是虚构的。解放战争有那么多战役,有那部电影专门表现过?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1:18:14
《英雄儿女》的原型是杨根思?严肃的无知扯淡就是你这号的!《英雄儿女》的原型跟杨根思...
-----------------------------
你真好无知啊!你上网查查,王成有三个原型,其中杨根思是其中之一。而影片的高潮,王成战死的情节完全是复制杨根思战死的情节。而本人认为,杨根思是王成最主要的原型。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0:27:23
连第五次战役都是胜利的,朝鲜战场上还哪有志愿军"不胜利"的战役?!
吹NB的共军当初怎么就忘了拍一部长津湖战役和杨根思的电影呢?抱炸药包的杨根思比持爆破筒的王成的教育意义要大得多!
---------------------------------
是因为你知道得太少!《英雄儿女》不是以杨根思为原型?其中王成战死的情节完全复制杨根思啊。不过,那时的小说、故事片基本都不怎么写实。就如电影《南征北战》,讲的是莱芜战役与孟良崮战役,但影片都不明说。《红日》也是讲的是莱芜战役与孟良崮战役,但描写更虚。还有不少有关朝鲜战争的影片,都有某些战役的背景,比如1953与1978年两次拍摄的《飞虎》拍的是西线清川江战役志愿军的一个师穿插到三所里,也是不很写实的,既没有真名真姓,连战役名称都不提。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1:04:25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0:27:23
连第五次战役都是胜利的,朝鲜战场上还哪有志愿军"不胜利"的战役?!
吹NB的共军当初怎么就忘了拍一部长津湖战役和杨根思的电影呢?抱炸药包的杨根思比持爆破筒的王成的教育意义要大得多!
---------------------------------
是因为你知道得太少!《英雄儿女》不是以杨根思为原型?其中王成战死的情节完全复制杨根思啊。不过,那时的小说、故事片基本都不怎么写实。就如电影《南征北战》,讲的是莱芜战役与孟良崮战役,但影片都不明说。《红日》也是讲的是莱芜战役与孟良崮战役,但描写更虚。还有不少有关朝鲜战争的影片,都有某些战役的背景,比如某部讲西线清川江战役的电影也是很不写实的。
---------------------------------
《英雄儿女》的原型是杨根思?严肃的无知扯淡就是你这号的!《英雄儿女》的原型跟杨根思没半点关系!
大浪淘沙始是金 发表评论于
一场战争的胜败要看是否达到战争目的,伤亡不是最重要的。例如,二战的时候俄罗斯没少伤亡,但打胜了,达到了目的。朝鲜战争战略目的来讲,朝鲜肯定是没达到,韩国达到了,中美也达到了各自的战略目的。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20:27:23
连第五次战役都是胜利的,朝鲜战场上还哪有志愿军"不胜利"的战役?!
吹NB的共军当初怎么就忘了拍一部长津湖战役和杨根思的电影呢?抱炸药包的杨根思比持爆破筒的王成的教育意义要大得多!
---------------------------------
是因为你知道得太少!《英雄儿女》不是以杨根思为原型?其中王成战死的情节完全复制杨根思啊。不过,那时的小说、故事片基本都不怎么写实。就如电影《南征北战》,讲的是莱芜战役与孟良崮战役,但影片都不明说。《红日》也是讲的是莱芜战役与孟良崮战役,但描写更虚。还有不少有关朝鲜战争的影片,都有某些战役的背景,比如某部讲西线清川江战役的电影也是很不写实的。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就冲一句"随着一声巨响,他和四十多名敌军同归于尽。杨根思用生命诠释了'人在阵地在'的誓言。"
就知道志愿军的战绩有多水,NB吹的没边没沿,没脸没皮了。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9:55:15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9:26:37
真神奇!这么牛B的"长津湖"大捷,怎么当年就没在军中被广为传送?也没被拍成电影?
连个破上甘岭都要拍出来让人们传诵。怎么就忘了"长津湖大捷"。何况那还出了个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和好几个冰刁连呢?
------------------------------
真神奇,居然还有人一点不知道中共一直大肆宣扬第二次战役的胜利!
------------------------------
连第五次战役都是胜利的,朝鲜战场上还哪有志愿军"不胜利"的战役?!
吹NB的共军当初怎么就忘了拍一部长津湖战役和杨根思的电影呢?抱炸药包的杨根思比持爆破筒的王成的教育意义要大得多!
nuinuima 发表评论于
死那么多中国人保住金家三个胖子的残暴统治北韩人民各种饿死枪毙死的几十年,包子国居然大张旗鼓宣传,真是一个愚蛮落后的国度。
在河边 发表评论于
@HighEnd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14:23
张嘴闭嘴就撒谎,啥时候有过长津湖战役?那只是一个战役的一部分。单就这一仗一直都是美国军校的经典胜利案例。
——————-
美军战史资料算不算撒谎?
美国海军陆战队官方战史里面称为 chosin reservoir campaign
Wiki里面:The Battle of Chosin Reservoir, also known as the Chosin Reservoir Campaign or the Battle of Lake Changjin

美陆战一师资料记载的一师在长津湖战役里面总减员8741;
美10军(包括陆战一师)记载的资料显示在长津湖战役战斗减员为8735(没记载非战斗减员人数),也包括了那个美7师(主要是31团)情况:美国人战斗减员2760,配属韩国兵战斗减员1602。
美10军官方资料数据含有的陆战一师资料数据对不上(它们都有具体每一天的统计数据),还差的不少。估计管理与上报系统比较乱。
这是知乎上附上的美军资料数据
***zhuanlan.zhihu***/p/419962920?utm_id=0

说歼灭31团还是有根据的。31团当时参战3288人(美军2773,配属韩军515),一场战斗下来击毙被俘约2500,(其他人是后浦随团部的健康的325人和新兴里逃出来的健康的385人),就是说逃出来的仅仅385人,还有325人不在包围圈内。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太宇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9:27:48
战损数字有误。长津湖高调美军2点4万。总共美军失去3.8万。那后来几次战役,只搞掉1.4万。每次不到4千。统计有误,不准是真。
----------------------
2.4万是伤亡,3.8万是阵亡,现在清楚了吗?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9:26:37
真神奇!这么牛B的"长津湖"大捷,怎么当年就没在军中被广为传送?也没被拍成电影?
连个破上甘岭都要拍出来让人们传诵。怎么就忘了"长津湖大捷"。何况那还出了个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和好几个冰刁连呢?
------------------------------
真神奇,居然还有人一点不知道中共一直大肆宣扬第二次战役的胜利!
face_ocean 发表评论于
太宇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9:27:48推理吧,实事求是,美国是出公差。中国是保家卫国,身后有亲人,....
=========================
帮南韩的是联合国军。联合国军去侵略他国?你的脑子被洗地太平。
太宇 发表评论于
推理吧,实事求是,美国是出公差。中国是保家卫国,身后有亲人,日本鬼子占领中国的灾祸情景依然在人民和军人脑海中。他们以为,也被教育认为一旦美国入侵中国,中国人将再次遭到屠戮,奸杀,所以,战士们九死一生而前赴后继。
反观联合国军,基本就是出公差,维和部队,能打到这样水平就很不错了,只是尽军人职责。朝鲜对他们来说就是陌生和无关的。
没有胜利者。南韩总统也没说谁是胜利者。
战损数字有误。长津湖高调美军2点4万。总共美军失去3.8万。那后来几次战役,只搞掉1.4万。每次不到4千。统计有误,不准是真。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真神奇!这么牛B的"长津湖"大捷,怎么当年就没在军中被广为传送?也没被拍成电影?
连个破上甘岭都要拍出来让人们传诵。怎么就忘了"长津湖大捷"。何况那还出了个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和好几个冰刁连呢?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实际上,长津湖战役是中国军人在韩战中的一个转折点,打出了中国军人的浩然正气,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军人的军魂!也正是因为长津湖战役使得麦克阿瑟将军许诺美军圣诞节回家过年的承诺破灭。长津湖战役后,麦克阿瑟的仕途掉到了谷底,从此一蹶不振。瞧瞧当年麦克阿瑟将军多牛逼,他和日本天皇合照时双手叉腰,简直把日本人气疯了。但是韩战让这位不可一世的麦克阿瑟将军威风扫地,可谓是一世英名毁于一旦。麦克阿瑟晚年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中国人介入战争后,美国军队从未遇到如此强大的对手。在1962年当中印之战结束后,印度战败的消息传到美国时,麦克阿瑟将军回想起10多年前与中国陆军交战的每一幕,无不感慨万千,说出了那句举世闻名的名言:“谁想和中国陆军打仗,脑子一定是有病。” 麦克阿瑟将军的这句名言流传至今。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在绿蛙眼里,国共内战,只有一个古宁头大捷。。。呵呵,当然是国军厉害呀。。。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美军把死在医院里的都不算阵亡,这样可以少赔很多钱
Blank 发表评论于
还原历史真相的充分与必要条件:1: 有公众性趣的前提,2: 有言论自由的制度。一年365天,我会天天相信美国与韩国的史记。天朝,只有秽史,没有真相。
face_ocean 发表评论于
南北朝鲜人都恨中国军队的加入,不然北韩不会过这样贫穷的生活。南韩也不用天天提防北韩。
弟兄 发表评论于
问题是谁站在历史的正确的一边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14:26
10万朝鲜老百姓能不抛家撇舍吗?美军将对整个地区进行长达两周不分昼夜地海陆空立体轰炸,不走等死?!包括长津湖战役在内的第二次战役是中共一直提得最多的,怎么不提?!
****************************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22:26
美帝对他们狂轰滥炸他们还往美帝那里跑? 应该往北跑呀!
---------------------------
往北跑,吃什么?住哪儿?美军要炸毁他们的家园,他们难道不应该去吃老美吗?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02:43
第9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之后1个多月又参加了第4次战役,怎么丧失战斗力了?丧失战斗力的是美陆战1师,
**********************************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18:51
说反了。 九兵团回国休整了了四个月,换上了50军。 美陆战一师一个月后参战, 从釜山打到了三八线以北的上甘岭。
---------------------
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1951年1月25日-1951年4月21日)志愿军参战部队:第26军、第38军、第39军、第40军、第42军、第50军、第66军、炮兵第1师
长津湖战役之后,陆战1师跟韩军第11师共同被编为战略预备队,在义城、大邱等地清剿北方游击队,这脏活一干就是一年半。参加第3、第4次战役的是陆战1师的第1两栖坦克营、第1海岸营、第1军械营、第1维护营、一个配属的摩托化运输营以及陆战第11团的火箭炮连等,这些陆战1师部队没有参加长津湖战役。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很简单的事。长津湖战斗谁是进攻方,谁是防守方,哪一方达到了战斗目的?志愿军是进攻方,美军是防守方。进攻方把防守方打败,即使没有全歼,也达到了目的。防守方没有守住阵地,不得不狼狈撤退,没有达到防守的目的。志愿军牺牲的人肯定多于美军,但是志愿军达到作战目的了。

至于哪一方面死的人更多,那是决定胜负的最后指标吗?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欧洲战场上,以苏美英法和欧洲各国反法西斯力量共同的牺牲人数,远多于德意法西斯。在亚洲太平洋战场上,亚洲各国和美俄两国的反法西斯力量牺牲的总人数,也远多于日本法西斯。如果仅以人员损失来定胜负,那二战的胜利者,是不是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呢?全世界的反法西斯力量是不是因为牺牲的人多,就成了失败者呢?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14:26
10万朝鲜老百姓能不抛家撇舍吗?美军将对整个地区进行长达两周不分昼夜地海陆空立体轰炸,不走等死?!包括长津湖战役在内的第二次战役是中共一直提得最多的,怎么不提?!
****************************

美帝对他们狂轰滥炸他们还往美帝那里跑? 应该往北跑呀!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14:26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08:59
长津湖附近近十万朝鲜老百姓抛家撇舍自愿跟着美军走,这让我想起了当年刘备和曹操,究竟谁是仁义之师?
打着保家卫国的旗号,保的既不是自己的家,卫的也不是自己的国,还让朝鲜老百姓嫌弃,宁可和美军逃难也不箪食壶浆,以迎王师,是让人尴尬。难怪老毛连这个战役提都不提。
今天这东西被一个二百五拿来进行爱国教育,有趣!
-----------------------------------
10万朝鲜老百姓能不抛家撇舍吗?美军将对整个地区进行长达两周不分昼夜地海陆空立体轰炸,不走等死?!包括长津湖战役在内的第二次战役是中共一直提得最多的,怎么不提?!
===================================
朝鲜老百姓放弃祖国,无怨无悔的跟随毁了自己家园的暴徒走,不去迎接王师,大救星,是他们脑袋进水了,还是你脑袋被驴踢了?造谣不考虑考虑考虑逻辑吗?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HighEnd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14:23
张嘴闭嘴就撒谎,啥时候有过长津湖战役?那只是一个战役的一部分。单就这一仗一直都是美国军校的经典胜利案例。
-------------------------
没有过长津湖战役?你确定你没在梦游?!美军承认失败从当时第十军从士兵到军长就开始了,随之很多美国历史学家写的书都说是美军一次前所未有的惨败,而一些人拼命地说自己撤退如何成功也有着掩盖战场失败的事实的因素。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沙雕连的弟兄们,在九泉之下都不会饶过骗他们送死的军头们。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评论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02:43
第9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之后1个多月又参加了第4次战役,怎么丧失战斗力了?丧失战斗力的是美陆战1师,
**********************************

说反了。 九兵团回国休整了了四个月,换上了50军。 美陆战一师一个月后参战, 从釜山打到了三八线以北的上甘岭。

镜中花 发表评论于
speedingticket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7:43:58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可歌可泣

保了谁的家,卫了谁的国?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8:08:59
长津湖附近近十万朝鲜老百姓抛家撇舍自愿跟着美军走,这让我想起了当年刘备和曹操,究竟谁是仁义之师?
打着保家卫国的旗号,保的既不是自己的家,卫的也不是自己的国,还让朝鲜老百姓嫌弃,宁可和美军逃难也不箪食壶浆,以迎王师,是让人尴尬。难怪老毛连这个战役提都不提。
今天这东西被一个二百五拿来进行爱国教育,有趣!
-----------------------------------
10万朝鲜老百姓能不抛家撇舍吗?美军将对整个地区进行长达两周不分昼夜地海陆空立体轰炸,不走等死?!包括长津湖战役在内的第二次战役是中共一直提得最多的,怎么不提?!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长津湖附近近十万朝鲜老百姓抛家撇舍自愿跟着美军走,这让我想起了当年刘备和曹操,究竟谁是仁义之师?

打着保家卫国的旗号,保的既不是自己的家,卫的也不是自己的国,还让朝鲜老百姓嫌弃,宁可和美军逃难也不箪食壶浆,以迎王师,是让人尴尬。难怪老毛连这个战役提都不提。

今天这东西被一个二百五拿来进行爱国教育,有趣!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美国人和恐怖份子打仗,和共产党打仗好像从来没赢过。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从伊拉克到阿富汗,好象都是灰头土脸,可是那又咋样?最后笑的是谁?当年的所谓胜利者又在哪里?当年夹着尾巴逃跑的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强,美元仍然是世界货币,羡慕吗?看看苏联,看看朝鲜,可以想象将来的阿富汗塔利班会是啥样!
美国的强项是经济,资本主义讲究契约精神,而打仗却无所不用其极。尤其是恐怖份子和共产党这些无底线的组织。这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东西。塔利班为了战争大量生产毒品,输送到世界各地,而美国人却傻呼呼的花了八十亿美元帮助阿富汗摆脱毒品,结果阿富汗仍然选择了毒贩子。美国人在朝鲜长津湖撤退时,还带上数十万朝鲜老百姓。而中共却连自己的军队都冻成冰雕。据说后来的一个朝鲜总统就是这群逃难的朝鲜老百姓中的一员。美国用经济武器打仗,不败才怪。

别拿中国做例子。如果不是邓小平在中国搞了资本主义,你以为中共能存活到今天?如果不是中国搞改革开放,你以为中国能躲过共产世界崩溃?

可惜,一个垃圾又复辟了,恢复了毛时代作死模式,并以毒贩子塔利班为友。这样的中国能有前途吗?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7:27:00
长津湖战役的背景是美军轻敌深入北朝鲜山区,毛泽东想偷袭成建制吃掉美一师,命令九兵团日夜兼程不换冬装。美一师突围成功带走北韩民众十万余人,双方代价惨重,共军尤甚,冻死伤者极多,九兵团丧失战斗力。共军再也没机会吃掉团建制以上美军,反而师建制共军被吃掉,只好停火。
-----------------------
第9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之后1个多月又参加了第4次战役,怎么丧失战斗力了?丧失战斗力的是美陆战1师,2万6千人中有1万1千多人伤亡,随后的1年的时间里只能驻扎在后方,对付残余的北韩游击队。带走10万平民,是在兴南港安全地区,10万平民都是兴南港附近居民,美军接下来要对整个地区不分昼夜地连续地进行两周时间的狂轰乱炸以阻挡志愿军的进攻,所以不得不带走这10万民众。
小矛 发表评论于
还是有一部份共产份子说志愿军多么勇敢,完全不是事情的本质啊!从来没有人质疑志愿军的勇敢,正是因为他们的勇敢才说明了共产党的荒唐,让那么多年轻勇敢的生命去送死,这是犯罪啊!俄国人入侵乌克兰是为俄国人开疆拓土,你共产党去朝鲜半岛打仗是当俄国人金家王朝的炮灰啊!你们自己说说看战争的后果是什么?不要说假设性的没有人敢侵略中国这样的屁话哦,我知道俄国人越南人甚至印度人都敢和共产党发生过武装冲突。所以没有必要在文学城重复共产党的谎言,需要自己用脑子想,用眼睛看,千万不要共产党说什么就信什么,我可以说如果共产党说一样东西是黑的,那十之八九那样东西是白的。
ANGELS 发表评论于
不知道整天讨论这个有意思吗? 长津湖现在在谁手里,谁就赢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好争辩的。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聯合國1951年首次吧一個國家定位侵略者,中共國開創了先河。
行者陌言 发表评论于
疫情三年 官方说9万中国人染疫死亡. 外界最保守估计在百万以上. 抗美援朝三年、官方说41万阵亡, 实际数据肯定更高
speedingticket 发表评论于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可歌可泣
speedingticket 发表评论于
中国近代史上,对外战争从来都是1:10以上的伤亡,在本土作战,而且结果是丧权辱国。只有从抗美援朝开始,中国(26万)对美国(5万),如果加上其它15国,中国对联合国几乎是1:1,在外国作战,而且是打赢了
stillsingle 发表评论于
楼下还军魂呢。都是冤魂。
小矛 发表评论于
-----------------
忍不住上来说两声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5:54:06
中国在内战还没结束,国内百业待兴,满目疮痍时被迫参加朝鲜战争,和陆海空都占优势的美军作战,损失当然很大。但这是新中国立国之战,在此之后,没有任何国家再敢轻视这个国家和军队。现在的我们其实没什么资格评论谁赢谁输,牺牲值不值得。我们享受着到和平就是他们的功劳。只有敬佩和感恩。
-----------------

还是有共产份子说这些没用的假设性废话,如果中国不参战,到底谁会入侵中国呢?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长津湖战役的背景是美军轻敌深入北朝鲜山区,毛泽东想偷袭成建制吃掉美一师,命令九兵团日夜兼程不换冬装。美一师突围成功带走北韩民众十万余人,双方代价惨重,共军尤甚,冻死伤者极多,九兵团丧失战斗力。共军再也没机会吃掉团建制以上美军,反而师建制共军被吃掉,只好停火。
行者陌言 发表评论于
9兵团15万人,数目上占绝对优势! 但现代战争武器基本决定胜败. 美国当时有压倒性空中优势. 在天晴的时候的支援对美军至关重要. 志愿军虽然占领了周围所有的制高点. 美军也在战场第一次使用了凝固汽油弹, 它的大面积的杀伤力、1500度的高温 只要投到志愿军阵地上,几乎可以立刻让阵地成为无人区. 打仗时英雄气概 在火海里不太起作用
良心放正 发表评论于
中共根本不在乎战死了多少中国人!只是真实的死亡数字使中共脸上无光,也无法对抗美援朝的老百姓交待!可怜那些炮灰,当然他们都不是那些五毛的祖辈,不然那些五毛不会睁眼说瞎话。。
春风春雨88 发表评论于
70年前的事还在这说来说去, 当年一个是武装到牙齿, 一个是半乞钙, 武装到牙齿的美军没想到也没准备好应对半乞钙志愿军的突然进攻,双方都可以说自己赢了/或输了. 如今美军/解放军(美/中)双方的实力差不多了, 今天在台海再打一场, 双方都会全身心投入了(朝鲜战争美国总统和国会根本没想举国投入), 美国这一边,总统/国会/两党会高度一致举全国之力和中国(解放军)决一死战, 所以台海战争的结果才能更说明美中(美军/解放军)谁更厉害.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韩战中的历次战役已经被列为美国西点军校基础课中的必修课,美国西点军校至今还有上甘岭之战的沙盘。在1962年当中印之战结束后,印度战败的消息传到美国时,麦克阿瑟将军回想起10多年前与中国陆军交战的每一幕,无不感慨万千,说出了那句举世闻名的名言:“谁想和中国陆军打仗,脑子一定是有病。” 当年中美两国打过上甘岭之战的老兵们相聚在美国,西点军校的教官们见到这些参加过上甘岭的中国老兵们皆肃然增敬!1996年12月,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率团访美,接待他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查尔斯·克鲁拉克上将对这位参加过韩战的中国老军人肃然起敬。原来,他的父亲老克鲁拉克,是长津湖战役时的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副师长,迟浩田当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7军79师235团一营副教导员。那一战,成为美军最精锐的地面部队——陆战一师挥之不去的噩梦。长津湖战役中的冰雕连已是韩战中不可磨灭的符号,诠释着中国军人的浩然正气,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军人的军魂!
文工队 发表评论于
到底伤亡多少我们看后续的战役。九兵团因伤亡惨重回东北整编,与第三第四次战役无缘。陆战一师立刻投入以后的各次战役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我如果是北朝鲜人,生活在金氏皇朝三代统治之下,食不果腹营养不良,默默无言衣衫褴褛,对比生活在发达社会的南韩同胞,对中国人一定恨得咬牙切齿,你TM多管闲事耗子捉猫,扶植金家皇朝。中国人欠了北朝鲜人三代,准备如何还?每人三万美元?
老头衫 发表评论于
那不是美军 是联合国维和部队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1. 长津湖战役连美国都一直自认是失败的,而且是很丢脸的惨败,只是强调撤退成功,非要说美国胜利那也实在太自我作贱了!
2. 方舟子的数据也不对,是9万人围攻3万人,15万人把美军10万余人(+海空军援助)赶下了海。第九兵团伤亡4-5万,不是6万。
3. 尹錫悅说美军阵亡4000多人,方舟子偏要说1000人。1000人左右阵亡是陆战1师,31团特遣队也至少有1000人阵亡。
4. 帶走兴南港附近居住的9万平民,不是难民。如果是难民的话也是美军造成的,因为美军要对该地区狂轰乱炸,不带走的话都会被炸死。
5. 中国过去一直在宣传,而且大讲特讲的,只是提的是第二次战役,包括西线的清川江战役与东线的长津湖战役。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刘伯承元帅评论长津湖战役,最早来源2014年9月3日人民网转载解放军报上一篇文章:《良好的撤退也是胜利》。人民网转载时使用的文章标题是《美军长津湖输给志愿军撤退有序 刘伯承称了不起》。文章说:“在朝鲜战争的长津湖之战中,志愿军确实一度把美军从陆地赶到军舰上。但美军打了败仗,仍能井然有序地撤退。”
teddy153153 发表评论于
满脑子意识形态谈军事,满脑子军事知识谈政治,都是专业不对口吧,还有一批人遇到不同意见就骂爹骂娘,基本上反映了文学城评论的基本素质。正好说明文学城最近10年经历了巨大改变……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5:52:57
又上网复习了一遍。刘帅的原文是:““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第1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 刘帅说了”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我此前的复述中缺失了,特此更正。
------------------------------
又复习了一篇N残谣言,还自鸣得意!出处呢?
“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第9兵团一共15万人,就伤亡了18万人?!真是N残得没有底线了!
忍不住上来说两声 发表评论于
中国在内战还没结束,国内百业待兴,满目疮痍时被迫参加朝鲜战争,和陆海空都占优势的美军作战,损失当然很大。但这是新中国立国之战,在此之后,没有任何国家再敢轻视这个国家和军队。现在的我们其实没什么资格评论谁赢谁输,牺牲值不值得。我们享受着到和平就是他们的功劳。只有敬佩和感恩。
小矛 发表评论于
不管是长津湖还是韩战,共产党做了俄国人和朝鲜人的炮灰,死了那么多人,彻底和西方世界决裂,结果是什么根本不需要多说,睁开眼睛看就是了。
groogle 发表评论于
留下一个沙雕连 哈哈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评论精辟!+1000 长津湖战役真的打赢了美国,因为长津湖战役是中国军人在韩战中的一个转折点,打出了中国军人的浩然正气,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军人的军魂!也正是因为长津湖战役使得麦克阿瑟将军许诺美军圣诞节回家过年的承诺破灭。长津湖战役后,麦克阿瑟的仕途掉到了谷底,从此一蹶不振。
=================================
2023-05-02 19:54:14 by 西岸-影 可以看看美国方面关于这个战役的专题,记不清是PBS还是历史台,有过一个专题节目,就知道方舟子扯淡。中国军队当时大量使用内战中缴获的汤姆式冲锋枪,就是芝加哥黑帮火拼的那种,使用的是9毫米手枪子弹。这种火力在野外只有大致一百米的杀伤力,因此美军可以在七八百米以外的距离上建筑临时机场,中国军队反复冲锋都无法突破,毕竟是在开阔地带。从火力上双方差距很大。这个战役是所谓的东线战役,也就是远离中国,后勤也就非常困难,为了长途穿插,中国军队连迫击炮都不可能带。有一个概念需要知道,这个战役是针对麦克阿瑟的冬季攻势,就是那个圣诞节前会打完,让孩子们回家的攻势。是美军进攻,中国军队设伏反击的战役,那么只要冬季攻势没有实现,就是中国军队的胜利。事实上结果远超预期,美军大幅度后退。长津沪战役在韩战史上被认为是扭转战局的战役,这并不是中国的观点。因为之后的战争基本在三八线进行,而不是在中国边境。方舟子这种概念,等于说二战是德国打赢了。
busboy 发表评论于
这5毛素质低。
撤退就输了? 造成对手伤亡十倍于己,进攻都不一定能打出这个交换比。
对比参与长征的有8.6万红军,剩余1.6万,中间还征兵补充过。
-------------------------------------------
speedingticket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2:32:07
美军赢了,为什么要撤退?难道是友谊第一,打仗第二?难道是美军为了人道主义精神,不忍心杀死那些内战中从国军投降到共军的人?
说中国输了的,可以肯定都是勾和他母杂交的东西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在河边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4:55:24
长津湖战役美军实际参战3万人,1.78万人伤亡,伤亡率基本60%了,很惨;
中国军队实际参战6万人,伤亡5.2万,伤亡率近87%,是惨烈。
--------------------
美军3万人是被动参战的,正确的讲,美军这3万人是被志愿军选择为攻击目标,志愿军通过集中优势兵力攻敌一部从而赢得整个战场的胜利。结果,在整个东线战场,志愿军以15万人靠绝对劣势火力,把拥有绝对优势火力的10万余联军+强大的海空军支援,在很短的时间里,赶下了海。
Goodman 发表评论于
全是一群不懂装懂的书呆子。实际上根本不是五倍十倍于敌,严寒和物质短缺严重伤害了志愿军的战斗力。当时能真正作战的志愿军可能一倍都不到,就是在这样的恶劣天气无制空权无足够补给的环境下打得美军一败涂地。这一仗意义重大,彻底粉碎了美军北进计划,解除了对中朝边界的直接威胁。可以说是整个战争的转折点。尽管代价很大,没有达到包围全歼的目的,但还是胜利,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4:37:45
我当然知道刘伯承说过什么话,还用去查?!刘伯承的话是经过恶意篡改的。而且我不用去查,就能马上断定刘伯承绝不可能如此讲话。
====================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4:41:01
哈哈哈哈,不查就胡扯,五毛本性暴露无遗!
--------------------------
N残连那么简单的话都看不懂,难怪会相信N残的谣言。我不是一开始就说我知道刘伯承说过什么话?!然而之前,对造的刘伯承的谣言,我在查之前,就马上能断定是谣言。因为这讲的远不是事实,而且退1万步讲,即便是事实,刘伯承也不可能傻到讲出这种话!
在河边 发表评论于
长津湖战役美军实际参战3万人,1.78万人伤亡,伤亡率基本60%了,很惨;
中国军队实际参战6万人,伤亡5.2万,伤亡率近87%,是惨烈。

输与赢要看怎么讲了及如何讲了。
美国31团被灭,也是一直被当作耻辱,直到1999年,才终于获得美国总统部队嘉奖(该嘉奖于1952年首次申请时受到了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少将的阻止)。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刘伯承的原话是:“在朝鲜战争的长津湖之战中,志愿军确实一度把美军从陆地赶到军舰上。但美军打了败仗,仍能井然有序地撤退。”

维基百科的《长津湖战役》词条曾经有所谓的刘伯承下面的这段话。但是这番话根本没有出处,所以在这段话后面,有编辑加上了“来源请求”四个字,这意味着该编辑希望编入这段话的人加注可靠来源。
“刘伯承元帅在南京军事学院教学时说过一段反应长津湖之最终结局的话: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第1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此段话是谣言,谣言,谣言!
lthy 发表评论于
美国对他国领土没兴趣,对与一穷二白的中国开战更没兴趣,赶走并惩罚北朝鲜侵略军后就达到目的了。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朝鲜战争,中国是胜利者,也是获利最大者。

1. 战后,苏联大幅度援助中国。让中国的工业得到飞速发展,缩短工业化进程。

2. 打出中国军队的赫赫威名。让世界知道,一个中国军队顶整个联合国军团。没有毛病,不会和中国开战。

3. 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极大的改变,由原来对西方的点头哈腰变成了俯视他们。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刘伯承的原话是:“在朝鲜战争的长津湖之战中,志愿军确实一度把美军从陆地赶到军舰上。但美军打了败仗,仍能井然有序地撤退,名将刘伯承也承认这很了不起。”

维基百科的《长津湖战役》词条曾经有所谓的刘伯承下面的这段话。但是这番话根本没有出处,所以在这段话后面,有编辑加上了“来源请求”四个字,这意味着该编辑希望编入这段话的人加注可靠来源。
“刘伯承元帅在南京军事学院教学时说过一段反应长津湖之最终结局的话: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第1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此段话是谣言,谣言,谣言!
___1984___ 发表评论于
不知道方舟子是谁,但是同意他的说法:
“中国以前不好意思宣传该战役,直到 10 年前才通过伪造历史大肆宣传。”
就是说中国政府以前还蛮要脸的。现在的中国政府,不要脸,都是说得轻了。
scbean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4:37:45
我当然知道刘伯承说过什么话,还用去查?!刘伯承的话是经过恶意篡改的。而且我不用去查,就能马上断定刘伯承绝不可能如此讲话。
====================
哈哈哈哈,不查就胡扯,五毛本性暴露无遗!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4:16:48
================
嘿嘿,许多事实被你隐瞒!
金胖子给斯大林交了底,斯大林给毛交了底!中共根本不知情你也说的出口?撒谎可别成习惯!
中共根本不知情的话,中国出人,苏联出飞机炮弹,咋来的?
不能为了犟嘴就瞎编!

========
金胖子南下,本来就是老毛子给中国下的套,老知青连这一点都不懂,可愧对了那个“知”字,美国仁川登陆半个月,快打到中国边境之后中国才出兵,若是加拿大,或墨西哥被老毛子占了,你以为美国会不出兵?犟嘴该打!
scbean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4:32:22
《大英百科全书》“长津湖战役”条目

11 月 29 日,美10军军长阿尔蒙德在东京会见了麦克阿瑟,他承认四分五裂的第 10 军只有前往最近的港口才能生存。

11 月 29 日,美10军军长阿尔蒙德在东京会见了麦克阿瑟,他承认四分五裂的第 10 军只有前往最近的港口才能生存。

11 月 29 日,美10军军长阿尔蒙德在东京会见了麦克阿瑟,他承认四分五裂的第 10 军只有前往最近的港口才能生存。
==================
你相信《大英百科全书》相信到了说三遍的程度。可惜,说了三遍还是证明美10军军长阿尔蒙德判断正确,成功撤离。
reno2389 发表评论于
美国从越南从容撤退,大量南越难民平安到达美国,这说明美国也赢了。
scbean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14:30:54
“见好就收”?战争结果不是100%能预料的,挟大胜之余而不乘胜追击,才是愚不可及的!
================
嘿嘿,那个说“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毛LBYD真是愚不可及的!

哈哈哈哈。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其实毛的目的就是让双方停在三八线,而不是帮金家统一朝鲜,有很多电报都反应了这点。

如果不是美国人封锁台湾海峡,并打到中国边境,让中国的安全受到威胁,中国本来就不会倾全国之力出兵。最多也就是像后来支援越南那样而已,甚至更少,毕竟中国当时还是一穷二白。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丢盔卸甲,狼狈逃窜撤退的美军不但带走了上万的朝鲜老百姓,还带走了抓到的志愿军俘虏。

如果中国军队通过朝鲜战争,"让他国的感觉是铁血雄狮,不可战胜"!那怎么还会有后来的中苏珍宝岛冲突,中苏铁克列提冲突,中印战争,中越战争!
按理,苏联,越南,印度应该早就被中国在朝鲜战争中"不可战胜"的威名给吓尿了!哪里还敢挑起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