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战役真打赢美国?“方舟子”推特这样说…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南韩总统尹锡悦日前赴美访问时,提及韩战的“长津湖战役”,表示美军在该战役突破共军包围,牺牲4500人,引发中方不满,中国外交部自称解放军歼灭2.4万名美军。对此,中国旅外作家“方舟子”跳出来分享当年死伤数据打脸中方说法,痛批中国“伪造历史”。

尹锡悦4月27日在美国会发表演说时提及长津湖战役,感谢美国军人为了保卫一个他们从不知道的国家、素未谋面的人们而牺牲生命,在长津湖战役中有4500名美军战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8日声称,根据中方战史记载,长津湖战役共歼敌3.6万人,其中包含美军2.4万人,全歼美军一整个团。包括中国民族主义者司马南在内等多名爱国网红,也在微博发表文章附和中外交部的说法。

对此,“方舟子”昨(5/1)在推特打脸中方说词,指称“长津湖战役中国军队以15个师突袭美军1个师加一个团级战斗群,15万人围攻3万人。美军顺利撤退,还带走了9万难民,伤亡17000人,(包括整个东线的伤亡,其中阵亡1000人);中国军队伤亡6万人,两个师被歼灭。长津湖战役一直被美军作为顺利突围的经典战例,反而是中国以前不好意思宣传该战役,直到10年前才通过伪造历史大肆宣传。”

他接着说:“所谓长津湖战役时美军的一个团全部被歼灭,也是吹出来的。为了支援陆战一师,美军陆军组成了一个31团战斗群,在长津湖东岸作战(陆战一师在西岸)。31团战斗群总共2500人,当时美军一个团的编制是3800人左右,2500人还不到一个团的兵力。中国军队为了消灭31团战斗群,总共派了两个半师,兵力2万多人,是它的10倍。但是最后也没有把它全部消灭,有1050名士兵突围去跟西岸的陆战一师会合,其中更有380多人没有受伤⋯⋯不能说是把美军一个团歼灭了。”

“方舟子”还分享出曾参与长津湖战役、已故解放军上将宋时轮于1950年12月11日发表的检讨报告,宋时轮在报告中就坦言“这次作战打得很不好,不仅未能全歼美陆一师及第七师,反遭巨大减员,严重缩小战力。”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老共50-60年代拍的抗美援朝的电影《英雄儿女》,《奇袭》,《打击侵略者》,《上甘岭》没有一个跟长津湖有关,最著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主要写的松骨峰战斗是二次战役西线的战事,跟东线的长津湖无关 --- 《奇袭》说的穿插炸武陵桥也是二次战役西线的战事。

如果长津湖战役真是大胜,50-60年代早就吹开了。实际上9兵团的几个军反思的材料解密后在国内知乎上就有不少。比如27晚攻打柳潭里的的几个山头,说很多指战员还想着跟解放战争一样,靠近了枪都不拿了,只拿手榴弹,以为扔几个手榴弹对方就垮了。结果对方没垮,自己连枪都没有了,只有挨打的份(还不知道陆战一师有夜视仪---用网红陈破空的话,就跟打兔子差不多)。济南第一团的几个主力连队因此基本都伤亡殆尽。

下面是济南第一团自己的部分总结,老夫就再搬运一次了。

***bbs.wenxuecity***/military/1697994.html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至于美军后撤是因为2次战役发现东西线加起来老共至少有35万人,这已远远超过美军的估计(北韩6-25时进攻南韩也只有13-4万人),美军硬抗的化,至少兵力要翻倍(不算海空军,美军在朝鲜半岛只有8个师,20万人左右),如果兵力翻倍就远远超出局部战争的范畴--- 当时美苏对抗的核心是在欧洲。

美军的底线是保住南韩,4次战役后基本就是依着这底线打的。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至于长津湖,从军事的角度老共没有达到歼灭陆战一师的原定目标且付出10倍的伤亡。陆战一师成功突围,如果长征(实际上也是突围,虽然中央红军最后只剩下1/7)算胜利了,陆战一师自然也是胜利。从美军现在有以长津湖(Chosin)命名的军舰来看,美军肯定认为自己是大胜。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朝鲜战争最大的赢家是日本和台湾,日本从战败国一夜变成美国的盟国,十四年后就重新回到发达国家行列(以64年东京奥运为标志,商业性的高铁就是从东京奥运开始前运行的新干线)。台湾就别说了,朝鲜战争一打,台湾就安全无忧了,这已经持续73年了,最后持续多少年,不知道,反过来台湾和平统一大陆的概率极大 --- 没有台湾,大陆人根本不可能搞成民主化的(粉红们切记!)。

至于中美,最后都可以说是达到最低的战略目标,老共可以说保住了北朝鲜(当然北朝鲜从来都说是自己的力量),美国保住了南朝鲜,到今天仍有驻军 --- 马上核潜艇就进驻南韩了。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中国在南海填了几个人工岛,自称有12海里领海。美舰保持自由航行权力,进入领海日常巡航,共军只能跟在后面监视,何来军威?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中国工业化了。从农业国变成工业国,占老便宜了。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8:17:53hiccup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8:00:16
长津湖的确扭转了战争的态势, 挽救了金氏王朝。 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是赢家。
=====================
赢在哪里?朝鲜战争中中美都是输家,赢家是苏联和朝鲜金家。
苏联削弱了中国,让中国穷了三十多年。中国丢人,失地,欠下大量债务。我迄今没看出中国赢在哪里?如果硬说中国赢了,那么就是朝鲜战争烧死了毛太子,让中国避免了朝鲜的命运。可惜,又一个封建垃圾复辟了,中国只不过换了个皇帝而已。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hiccup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8:00:16
长津湖的确扭转了战争的态势, 挽救了金氏王朝。 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是赢家。
=====================
赢在哪里?朝鲜战争中中美都是输家,赢家是苏联和朝鲜金家。
苏联削弱了中国,让中国穷了三十多年。中国丢人,失地,欠下大量债务。我迄今没看出中国赢在哪里?如果硬说中国赢了,那么就是朝鲜战争烧死了毛太子,让中国避免了朝鲜的命运。可惜,又一个封建垃圾复辟了,中国只不过换了个皇帝而已。
hiccup 发表评论于
长津湖的确扭转了战争的态势, 挽救了金氏王朝。 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是赢家。
狄冠元 发表评论于
樱花树旁知道团旗是多少共军的命换的吗?樱花树旁如果觉得共军的命只是物件, 和旗子差不多, 咱就不多说了。维基:...因中国人民志愿军攻下特遣队的团部指挥所并缴获“北极熊团”团旗(上书Thirty-first Infantry Regiment),志愿军早期文献中通称作战对象是“北极熊团”;这其实并不准确,因北极熊团为第31步兵团昵称,而“第31团级作战队/RCT-31”实际上是由北极熊团团部指挥的,本团第3营和其它各部混编的团级作战单位。

在朝鲜战争的长津湖战役中,联合国军这1支以2个步兵营外加2个炮兵连为主的团级部队,以优势火力、劣势兵力抵挡志愿军2个师4天,无意间掩护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撤退,使之避免被包围的命运。...
志愿军80师以及81师在酷寒中面对火力强大的联合国军,大量伤亡,战力严重受损,其中241团3营8连战斗到仅剩最后1人。242团第5连,全连士兵被发现冻死在阵地上,细查尸体无任何伤痕与血迹。此战后80师以及81师被迫调回后方休整,两师的番号直到翌年4月未被联合国军发现(意即未调回前线)。
根据美方资料,作战队于12月1日突围后,原编制的2500人剩下1050人,其中385人还能战斗,编成一个临时营跟随陆战1师在长津湖战役中奋战。[参2]北极熊团(第31步兵团)没有在长津湖战役中被歼灭,实际上被歼灭并撤编的美军部队为RCT-31特遣队(团级)。北极熊团接著在韩战中参与了老秃山战斗、石岘洞北山战斗与上甘岭战役。费斯中校所属的第32步兵团也在石岘洞北山战斗与上甘岭战役活跃著。自美军于1963年废除团级作战单位,改编为旅级和营级。第32步兵团与北极熊团也在1995年时,以营级单位分别编入第十山地师的第1、2步兵旅级战斗队继续参与反恐战争。志愿军一方报导这是‘1个敌人也没跑掉的全歼。’[参19]但也有报导认为有200余人逃走。[参14][参20]中方亦有许多报导‘5天5夜的时间,王牌团番号"北极熊团",永远地从美军战斗序列中消失了。’[参19]。
樱花树旁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5:19:34北极熊团的团旗是方先生贡献给军事博物馆的吧?
cowboy62 发表评论于
+1000

2023-05-02 22:29:22 by 吃素的狼

呵呵,长津湖战役谁胜谁败,不听五毛的,听听共军大头目咋说,至少避免低级红高级黑。

九兵团司令宋时轮的检讨:“这次作战打得很不好,不仅未能全歼美陆一师及第七师,反遭巨大减员,严重缩小战力。”

刘伯承元帅的总结:“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一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
其实他说的还不全对,陆战一师不仅带走了伤员和武器装备,包括105,000名士兵、17,500辆车辆及350,000吨物资,他们甚至还带走了98,000名平民。

战无不胜的伟大统帅毛泽东说:“看到东线战斗报告,我的心情也极度沉重,东线伤亡4万多人其中冻死冻伤就有3万多人,教训惨痛啊!大伤了我们的元气。”

美军海军陆战第一师长津湖战后仅2个月就参战第四次战役,重创共军。第五次战役,实现对共军的“五月大屠杀”,战功赫赫,令共军闻风丧胆。

共军第九兵团长津湖战后,司令宋时轮枪毙了两个营长,拉到后方整训重组半年后参加五次战役。可怜命运不济,惨被美军穿插围攻,丢下友军使尽吃奶的力气逃命,终于木有落入共军180师被全歼的悲惨命运。

网友们总不至于,给吴京之流的影视资本家抬轿子,把毛泽东,刘伯承,宋时轮踩在脚下,玩高级黑吧。惹怒了一尊,是要倒大霉滴。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刘伯承所说10倍伤亡,大概是不算双方的轻度冻伤,48000对4300,总体很精确。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就9兵团伤亡来讲,官方数据是战伤近2万人,冻伤近3万人,总计48000余人。国内军史专家王正兴用的军内数字,略多出3900人,2万多点战伤,3万多点冻伤(4千冻死)。但徐焰将军在东方卫视演讲,这里的冻伤是指重度冻伤(也就是至少要冻掉耳朵,脚趾头一类不可恢复的冻伤),轻度冻伤还有3万人,总计伤亡8万余人。按15万人算,伤亡近60%;按上了一线的12万人算,伤亡70%。

东线长津湖美军损失是战伤4300人,冻伤(主要是轻度冻伤)7000余人;当然,起了巨大作用的空军是零伤亡 --- 如果兵团装了几百架高射机枪的话,有可能能减少伤亡,同时更多的杀伤陆战一师(比如,从柳潭里到下竭隅里,基本上一路是炸出来的,有阻击的话马上飞机飞来低空轰炸一番,现在纪录片上仍能看到美军飞机投凝固汽油弹的画面)。

9兵团志愿军很英勇是没话说的,光冰雕连就有3个。今天,士兵还有没有可能这么听命令?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目标是聚歼陆战一师,最后付出10倍的伤亡还让对方跑了,就这次战役来讲,谁胜了?伟大领袖说的:红军长征是胜利!中央红军8万余人,到陕北只剩下一万余人,仍然是宣传队,宣言书,播种机式的胜利。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把美军赶出长津湖地区就算赢了
樱花树旁 发表评论于
北极熊团的团旗是方先生贡献给军事博物馆的吧?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3:17:40第一次所谓的外蒙独立,根本没有条约,所以是非法的!签了条约后,除非大规模的战争,并获得胜利,才有可能收回。
==================================
历史小白,学党史学傻了吧?

1913年11月5日,中俄双方正式签字互换《中俄声明文件》,中国承认外蒙古自治。从9月18日起,外交总长孙宝琦和俄方代表库明斯基就外蒙问题开始新一轮会谈。双方共会谈10次。
《中俄声明文件》规定:1.俄国承认中国在外蒙古的宗主权;2.中国承认外蒙古的自治权;3.中国允诺不于外蒙古境内驻军、设官、殖民,外蒙古自行办理内政并整理本境一切工商事宜;俄国也答应不派兵、不殖民、不干涉外蒙古内政;4.中国承认俄国的调处;5.凡关于中俄两国在外蒙的利益等问题均应另行商订。并附件:1.俄国承认外蒙古为中国领土之一部分;2.凡关于外蒙古政治、土地交涉事宜由中、俄、蒙3方共同协商;3.外蒙古自治区域以前清驻库伦办事大臣乌里雅苏台将军及科布多参赞大臣所管辖之境为限。

《中苏友好同盟条约》,1945年8月14日中国国民党政府代表王世杰和苏联代表莫洛托夫于莫斯科签订。计有条约文本8条,中苏关系换文1件,关于外蒙古问题换文1件,关于长春铁路协定18条,关于大连协定7款,关于旅顺协定9条,关于苏军进入东三省后苏军总司令与中国行政当局关系协定8款,关于苏军从东北撤离期限的记录1件。主要内容有:双方联合对日作战、不单独媾和;双方不参加反对对方之任何集团;互相尊重主权及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苏联将一切援助给予国民政府;外蒙古由公民投票决定其前途;中东路与南满铁路合并为中国长春铁路,由中苏共管;大连辟为国际贸易自由港,行政权属于中国;旅顺为共用海军基地;日本投降后,苏军最迟三个月撤出东三省。1950年2月14日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订立后,此约失效。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3:43:40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3:23:58

你不断篡改事实,混淆黑白,下面已被我揭露了不少。
什么GP的中朝联军!胡说、造谣,简直已经赤膊上阵了!
苏联1955年才从旅顺撤军,是因为朝鲜战争爆发中国要求的,是战争的需要,知道吗?
======================================
1950年6月25日,中朝联军攻入南韩,朝鲜战争爆发。攻入南韩的十个师中,有三个原四野的中国师,七个中国帮助建立的朝鲜师。原四野的中国师是主力中的主力,90%南朝鲜是他们打下的。 6月28日,中朝联军攻下汉城

因为战争的需要,要求侵略者继续占领自己的国土,你当中国人是傻子?还是当全世界人是傻子?而且根据《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苏联红军在1945年就应该全部从东北撤军。卖国贼和侵略者勾结,还打着爱国旗号,恶心不?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2:54:30
朝鲜战争是中国历史上最阴暗的一幕。尤其是长津湖战役。解放台湾的钢铁之师就这样被糟蹋在哪里。
======
这不是最好的结局吗?毛太子炸死,犯台军队团灭。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1949年初,米高扬访问西柏坡时曾问共产党对旅顺的看法。斯大林当时表示,由于形势发生变化,苏联政府已经决定,一旦对日和约签订,美国从日本撤军,苏联就从旅顺撤军。如果共产党希望苏联立即撤军,莫斯科将照办。毛泽东告诉米高扬,有位女社会活动家对他说,当革命政府在中国执政时,苏联还要保留旅顺的海军基地,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毛泽东认为,这样说话是不懂政治的表现。中国共产党主张把这个基地保留下来,因为苏联人留在旅顺是为了保卫中国不受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当中国将来强大到足以保卫自己不受日本侵略时,苏联人就不会还呆在旅顺不走了。

1949年12月16日,毛泽东在同斯大林会谈时表示,旅顺口目前的状况符合中国的利益,苏军撤得太早也不利。但会谈的最终结果是,莫斯科承诺于1952年年底撤军。

 苏联实际归还港口的时间是在1955年,距离朝鲜战争结束过去了2年时间。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3:13:47先是收回旅顺的主权,后中国参战朝鲜吧。
先是美国占据台湾,后中国参战朝鲜吧。
夜莺岛,国民党1937年4月明确承认将该岛划给越南的1887年《中法和约》。

存心把因果关系完全颠倒,并篡改事实,混淆黑白!
参战朝鲜不是什么影响中国后三十年的发展,而是让苏联能够落实对中国工业化的援助,从而使中国在20几年的时间里实现基本工业化。
========================================
历史小白,学党史学傻了吧?
1950年6月25日,中朝联军攻入南韩,朝鲜战争爆发。
1950年6月27日,美国派遣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两岸再没统一的希望。
1950年7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84号决议,派遣联合国16国军支援南韩。
1950年10月19日,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始和联合国军公开对抗。
1955年,苏联从旅顺撤军。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第一次所谓的外蒙独立,根本没有条约,所以是非法的!签了条约后,除非大规模的战争,并获得胜利,才有可能收回。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2:53:50
外蒙独立事实已经无法改变,毛与蒙古建立外交关系也不会把事情变得更坏,而毛就是利用斯大林分裂外蒙的事实逼迫斯大林对此作出尽可能大的补偿,就是援助中国工业化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以及收回大连、旅顺与东北铁路的主权。什么“临门一脚是毛泽东踢的”,纯粹是栽赃。
==================================
按你的说法,第一次蒙古独立也无法改变,可是当时困难重重的被洋军阀还是派徐树铮收回蒙古。

第二次蒙古独立并没获得世界承认。当时只有三个国家和蒙古建立外交关系。而作为宗主国的中共政权成了第四个,而且在只占有半个中国的情况下,恶心吗?

什么而毛就是利用斯大林分裂外蒙的事实逼迫斯大林对此作出尽可能大的补偿,就是援助中国工业化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以及收回大连、旅顺与东北铁路的主权。先别说苏联红军几乎搬空了东北,就说蒙古独立和朝鲜战争的损失,什么样的补偿能比这个大?再说了,苏联直到1955年才从旅顺撤军。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先是收回旅顺的主权,后中国参战朝鲜吧。
先是美国占据台湾,后中国参战朝鲜吧。
夜莺岛,国民党1937年4月明确承认将该岛划给越南的1887年《中法和约》。

存心把因果关系完全颠倒,并篡改事实,混淆黑白!
参战朝鲜不是什么影响中国后三十年的发展,而是让苏联能够落实对中国工业化的援助,从而使中国在20几年的时间里实现基本工业化。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1949年毛泽东在北京宣称中国人民站起来时,苏联还占着中国的旅顺,还在那里强奸,抢劫,无恶不做。毛泽东为了换回旅顺的自主权,不惜做苏联打手卷入朝鲜统一,率先发动了朝鲜战争,迎战比苏联还强大的美国。结果就是割地赔款。不仅影响了中国后三十年的发展,而且还耽搁了解放台湾。让美国人铁了心卷入台海争端。两岸为此分离了近一个世纪。所谓保家卫国,该保的不保,甚至和侵略者勾结,恶心不?

我不知道后来中苏怎么谈判,1955年,在朝鲜战争结束两年后,在所谓中国人民站起来六年后,苏联才从旅顺撤军。这就是小傻红们鼓吹的一百多年的中国对外战争无一胜仗的屈辱一扫而光!这就是小傻红们自豪的中国不再任任人宰割的中国!

即使苏联从旅顺撤军,英国人还占着香港,葡萄牙人还占着澳门,美国军舰还在台湾海峡游戈。所说的不再任人宰割的中国,不过是一句笑话而已。就是共产党毛泽东,也宰割了长白山给朝鲜,宰割了夜莺岛给越南。小傻红门凭什么自豪?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朝鲜战争是中国历史上最阴暗的一幕。尤其是长津湖战役。解放台湾的钢铁之师就这样被糟蹋在哪里。这既不是保家,也不是卫国,只不过是苏联手中的玩物而已。它导致中国三十年贫穷,落后。它导致两岸分离近一个世纪。值得歌颂吗?

毛泽东都不好意思把长津湖战役拿来吹捧,二楞子和傻红们不懂历史吗?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2:32:46
------------------------------
外蒙独立事实已经无法改变,毛与蒙古建立外交关系也不会把事情变得更坏,而毛就是利用斯大林分裂外蒙的事实逼迫斯大林对此作出尽可能大的补偿,就是援助中国工业化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以及收回大连、旅顺与东北铁路的主权。什么“临门一脚是毛泽东踢的”,纯粹是栽赃。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0:40:0610万民众都是兴南港附近的平民,美国要对这个地区不分昼夜地进行连续两个星期的狂轰乱炸以阻挡志愿军的进攻,直至联军完全从兴南港撤走,所以这10万人不带走将全部被炸死。兴南港温度只有0度左右,从一些照片中可以看到,那些平民衣服也不是穿得很厚。
======================================
美国人阻挡志愿军进攻去炸平民,脑袋一定近水了。

被炸的平民抛家撇业自愿和毁了自己家园的军队走,脑袋也一定被驴踢了,不然谁会这么干?

美国军队自己逃命都很难,却带上十万朝鲜老百姓,吃错药了?共产党军队咋就不怎么干呢?按照中共说法,美国人只剩几千人,拼命逃窜,却带着比自己多十倍的老百姓,这让我们想起当年的刘倍和曹操,究竟谁是仁义之师?

还有志愿军,冻死成千上万。好多连棉衣都没有。有资格嘲笑被志愿军逼得和美国人逃亡的朝鲜老百姓吗?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外蒙独立成功两次,第一次发生在袁士凯时代,被后来的北洋政府收回了。第二次发生在蒋介石时代,被后来的中共政权巩固了。蒙古最终走向独立。

蒙古每次独立成功都有一个类似的宣言。第一次独立是《中俄声明文件》,是袁士凯政府同俄国沙皇政府共同签署的。第二次独立是《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是蒋介石政府和苏联共产党政府共同签署的。两次独立大同小异,都是蒙古独立,都没获得世界承认。只是一个是沙皇搞鬼,一个是斯大林搞鬼。

有意思的是,北洋政府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敢派徐树铮收回蒙古。而自以为天下无敌,敢和美国人叫板的共产党政权成立后,毛泽东匆忙的在建国后16天和蒙古建立了国家级外交关系。成了继苏联,朝鲜,阿尔班尼亚后第四个和蒙古建交的政权。开创了宗主国积极和分裂政权建交的奇迹。也让世界终于承认了蒙古独立。也就是说,临门一脚是毛泽东踢的。中国从此再没收回蒙古的可能。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小矛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1:39:56
苏联人的承诺还真的有人会信?难道你发言之前你不看事实的吗?
--------------------------
老蒋为此丟了蒙古,如果苏联暗暗军援中共,老蒋一声不吭?说明没有任何证据苏联军援中共。
小矛 发表评论于
---------------------------
简直胡扯得没边了!老蒋让外蒙独立就是要苏联在内战中保持中立。美国对国民党的军援也不过20亿美元,苏联给中共40亿美元?!苏联唯一给中共援助的是大连的军工厂让中共生产炮弹。朝鲜战争中共军队以绝对劣势火器打败了拥有绝对优势火器的联军的事实,正证明了中共军队也能够在内战中战胜比自己强大得多的国军的奇迹。
---------------------------

苏联人的承诺还真的有人会信?难道你发言之前你不看事实的吗?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中共后来拥有的火炮等重武器都是缴获于国军,比如就1947年1月一个鲁南战役,就缴获了美制105mm榴弹炮48门,还有其他300门炮以及无数的炮弹,随之马上组建了一个美式榴弹炮团。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2023-05-03 00:50:16
就像解放战争,用一句骗人的鬼话“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用美式武器武装的国民党蒋介石”!
解放军要不是得了存在苏联的40亿美元美式先进武器,它能那么快打败蒋军?
-------------------------
简直胡扯得没边了!老蒋让外蒙独立就是要苏联在内战中保持中立。美国对国民党的军援也不过20亿美元,苏联给中共40亿美元?!苏联唯一给中共援助的是大连的军工厂让中共生产炮弹。朝鲜战争中共军队以绝对劣势火器打败了拥有绝对优势火器的联军的事实,正证明了中共军队也能够在内战中战胜比自己强大得多的国军的奇迹。
最后的老留 发表评论于
都不要争了。韩战当然是共产党赢了:美军死了三万多人,而共军只损失了五十多万蚂蚁!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就像解放战争,用一句骗人的鬼话“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用美式武器武装的国民党蒋介石”!

解放军要不是得了存在苏联的40亿美元美式先进武器,它能那么快打败蒋军?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朝鲜战争,其实国际上称作“韩战”,因为朝鲜金日成(也就是金3胖子他爷爷)搞突然军事袭击,几乎把韩国给灭了,美国为首的16国组成联军,把朝军赶回去(38线)。

长津湖,就跟上甘岭一样,把人海变成了尸堆。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10万民众都是兴南港附近的平民,美国要对这个地区不分昼夜地进行连续两个星期的狂轰乱炸以阻挡志愿军的进攻,直至联军完全从兴南港撤走,所以这10万人不带走将全部被炸死。兴南港温度只有0度左右,从一些照片中可以看到,那些平民衣服也不是穿得很厚。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陆海空三军都上的美军被只有轻武器的志愿军包围,仓皇败退。穿着布鞋的志愿军追击坐汽车的美军,这画面想想就不可思议。先烈们威武啊!
赵Q 发表评论于
南韩尹总统提长津湖无非就是想说韩美犮谊和中朝友谊一样都是用鲜血凝成的,这应该没问题吧?至于胜负,不应该靠嘴争出来,因为打仗时最没用的就是口水
花想容 发表评论于
《大英百科全书》“长津湖战役”条目
11 月 29 日,阿尔蒙德在东京会见了麦克阿瑟,他承认四分五裂的第 10 军只有前往最近的港口才能生存。然而,史密斯拒绝放弃他的部门的设备。一旦这两个团体在下碣里联合起来,他们就可以通过空中吸收弹药和替代品,并疏散最严重的伤员和冰冻伤员。那时,该师可以转向并战斗到沿海平原——“向不同的方向前进”,正如史密斯所说的那样。第 1 海军陆战队损失 4,384 人作战,7,338 人冻伤。其他 X 军损失约 6,000 名美国人和韩国人。
On November 29 Almond, having met with MacArthur in Tokyo, acknowledged tha the X Corps could survive only if its dispersed divisions headed for the nearest port.
搦战 发表评论于
评判一个战役的输赢,不用废话这么多。
只要看看战役开始前战线在哪里,战役结束时候战线在哪里就知道了。
这才是本质,没法粉饰的事实
凉亭 发表评论于
小舟子说的是真事!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才是抗美援朝的真正意义!军事是政治的一部分,战争是政治的一种延续。自韩战后全世界各国才真正意识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生肖迷宫 发表评论于
咱们没有任何公民权利的牲口命换美国有公民权利的人的命,别说10:1, 10000:1都是咱们赢。
咋啥名都被使用 发表评论于
当年的抗美援朝,抛开政治正义等意识形态不说,单纯从军人这个角度去论,战争打的超乎想像的惨烈。作为中国军人,在朝鲜战场的表现,赢得的强大美国对手军人的尊重,这一点不容质疑,不信么,听听美国在朝鲜战场上的老兵怎样评价中国人民志愿军。垃圾装备,零下几十度身着单衣,食物供应没有保证,世界没有另一只军队具有如此顽强的意志品质。结果还是把对手打到了谈判桌上。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呵呵,扯远一点,朝鲜战争中美空战,F-86对米格-15,战损比高达1:14。
这就是为啥子,美国空军基地每年搞军民联欢航空秀的时候,总喜欢摆上一架米格15,旁边放一架佩刀式F-86。
这是给知道那段空战史的人们,心领神会,重温当年荣光用滴。
Zhisou 发表评论于

180师被美军三个师包围, 只有一千多人突围, 除打死的外其余都被包了饺子,投降了。 对比一下长津湖。

Zhisou 发表评论于

国内有题砥平里战役和180师的结局吗?

Zhisou 发表评论于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怎么不提?以前一直说第二次战役,而且大讲特讲的,包括长津湖战役(东线)与松骨峰战役(西线)。而当时松骨峰战役比较有名,是因为魏巍写了《谁是最可爱的人》。杨根思、电影《英雄儿女》都是讲的是长津湖战役。
****************************************

你真是个洗地能手啊! 长津湖战役是冰天雪地, 《英雄儿女》有下雪吗?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方其实是把俄军与乌军的战况掺进长津湖了
Dingxiang 发表评论于
如同南京大屠杀,之前任何书籍中都没提到过,大学时的中国革命史课本里也一字未提,来了美国才得知此事。这是为了一衣带水、中日世世代代友好,而为日本侵略者讳言?
Dingxiang 发表评论于
长津湖都赢麻了,没搞懂抗美援朝后没几年,拍的为啥不是长津湖,而是上甘岭?长津湖之战至少直到00年代初,也没在国内高校教科书里读到过,泱泱大国风为美帝留面子?或是好汉不提当年勇?
搦战 发表评论于
美军对战死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不是在战场上被当场打死基本不算阵亡。
冻死病死,或者受伤死在医院都不算战损。
不过这不是关键,谁死的人多和战役的胜利没任何关系。
苏联每场战役死的几乎都比德军多,但是苏联胜利了。
长津湖伤亡数字或许有争议,但是跑的那个是美军,丢失大片土地的是美军,难道说美军还赢了?
狄冠元 发表评论于
駁奴刀祖宗是张高丽? 张高丽干彭帅的时候,张高丽的老婆在看门,駁奴刀那时候在干啥?
季羡林说:“多少年后,我醒悟过来,终于发现了一个宇宙真理:在公有制体系里,每个单位都是小人的天下;正直的人总是少数,且无权势;群众的眼晴都是瞎的、势利的,他们大部分情况下不会站在君子一边。坏人是不会改好的,因为他不认为自己是坏人。”
駁奴刀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21:00:57方舟子如親臨戰場一般,繪聲繪色描述著美國祖宗如何干他的祖宗,那口臭嘴爛牙咋就沒凍落在長津湖。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HighEnd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21:05:00
光是土共一直不提長津湖就足以說明打得很糟糕,我三十年前在國內讀了兩本韓戰的書,對此只是略為提及,口氣滿是惋惜和感嘆
------------------------
怎么不提?以前一直说第二次战役,而且大讲特讲的,包括长津湖战役(东线)与松骨峰战役(西线)。而当时松骨峰战役比较有名,是因为魏巍写了《谁是最可爱的人》。杨根思、电影《英雄儿女》都是讲的是长津湖战役。
狄冠元 发表评论于
共军比起日军, 越军,塔利班有啥可吹的?在日军的强大攻势下,1942年4月9日,爱德华金少将率领7万余人的巴丹守军投降——这是美军历史上缴械投降的最庞大的一支队伍。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20:20:20
中共宣传长津湖,因为,中美关系已经走到如同当年长津湖开战之前了。应该是提醒美国人不要低估了中共的意志和实力。
駁奴刀 发表评论于
方舟子如親臨戰場一般,繪聲繪色描述著美國祖宗如何干他的祖宗,那口臭嘴爛牙咋就沒凍落在長津湖。
Liantao 发表评论于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7:59:54
十多年前那位参加过韩战的邻居,一位参加过韩战的美军老兵给我讲了他当年的真实感受。“面对从周围山地里铺天盖地冲过来的中共志愿军,就是赶紧跑,Run as fast as we could."

…..

别不要脸了

我的美国同事 韩战老兵 退役后去康奈尔学习工程。
亲口告诉我 志愿军的指挥官就是混蛋 只懂人海战术。他们都觉得不是在打仗而是大屠杀!
春风春雨88 发表评论于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20:20:20
中共宣传长津湖,因为,中美关系已经走到如同当年长津湖开战之前了。应该是提醒美国人不要低估了中共的意志和实力。
---------------
还以为今天的大陆老百姓的子女愿意冻成冰雕也要为中共去打仗 ?? 看看国内一些民众关于上战场的真实讨论, 都是一边倒地让官员/富人/公务员子女去. 开战以后, 骂/反共产党的一定比为共产党献身的多得多!!
春风春雨88 发表评论于
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20:20:20
中共宣传长津湖,因为,中美关系已经走到如同当年长津湖开战之前了。应该是提醒美国人不要低估了中共的意志和实力。
---------------
还以今天的大陆老百姓的子女愿意冻成冰雕也要为中共去打仗?? 看看国内一些民众关于上战场的真实讨论, 都是一边倒地让官员/富人/公务员子女去. 开战以后, 骂共产党的一定比为共产党献身的多得多!!
cowboy62 发表评论于
整个朝鲜战争期间中国军队最大的战绩是曾经歼灭美军一个营。那是中国军队刚入朝参战的云山遭遇战,美军骑兵师被打个措手不及,有一个营打得只剩不到200人,编制被取消,算是被歼灭。这一战让毛泽东兴奋不已,因此提出“零敲牛皮糖”战术,以一个军歼灭一个营作为目标。但那样的好事再也没有发生过。
cowboy62 发表评论于
第9兵团对东线作战的检讨
宋 时 轮 (第九兵团司令)

(一九五〇年十二月十一日)

这次作战打得很不好,不仅未能全歼美陆一师及第七师,反遭巨大减员,严重缩小战力、主要原因是:
(1)对朝境作战情况调查研究不够。
小白山系朝境最高最寒冷的地方温度现已降至零下二十几度,遍地积雪数尺,山高路滑,咫尺天涯。人烟稀少,一切粮草均须负担,国内运输线延长数百里遥,经常供不应求。部队入朝后,即日夜生活于野外,战时即是有米亦无法煮熟(白天防空,晚上作战),偶面煮熟运上火线均成冰冻,无法破碎,更无法吃,便造成严重的、普遍的饥饿现象。体力日益制弱,战力随之降低,加上冬装未补齐(部队入朝后,发的东西都无法前运),仅靠棉衣服应付零下二十几度的寒冷,特别此地最近每夜下雪,衣服普遍湿透,无法烤干,形成大批冻病冻僵,直至不少数量已经冻死的严重现象。例:(某师×团第×连,除一个掉队与—个通讯员外,全连攻击新兴里敌时,受敌火力压制即卧倒冰地上,但最后打扫战场时,发现全连成战斗队形,死于该处,细查尸体大半无任何伤痕与血迹)。
担架民夫少,且系临时动员的老百姓,未经必须的教育,大批逃亡,战场伤员无人抬运或抬的不及时,致有大批伤员冻死的极端严重情况。由于敌人沿公路及两侧行动,我围歼敌人时,必须翻山越岭,山上路少甚至无路,各种炮火无法前运参战,弹药运送亦困难,本来我们的火力就较弱于敌,如此则更加压不倒敌人,增加解决战斗的困难。再由于敌机滥炸,作战地区群众逃跑一空,道路生疏,盲目前进,部队经常错路,了解情况少,拖来拖去疲劳更甚,因而影响作战不少。这些情况战前虽有笼统概念,但没有细致的调查研究,深刻的认识,以致事前没有足够准备,临时则处置困难。
(2)由于仓促进入战斗,准备不充分,对地形、道路侦察不清楚,特别是敌情不明,以致盲目性的吃亏太大。

(3)第26军南调时间过迟,对第二梯队军使用得不及时。
(4)部队较注意政治动员教育,是完全正确的,因此才能熬过这极端困难情况,尚不不十分馁气,但缺乏必要的经验与应用军事教育,致造成几次攻击未能凑效的恶果。
(5)对后勤工作组织不良,虽然现有后勤力量特别运输工具,是不能适应目前作战情况之需要,但如能组织好一点(原有×百余辆车, 已损坏三分之二以上),是可以减少许多困难的。
(6)此次未能彻底完成上级给予任务,应由本职负主要责任,拟在战斗结束后,召集各军以上总结经验教训。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lthy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9:30:33
如果陆战一师在兴南港不再后撤并打个反击,九兵团恐怕要打光了,陆战一师在兴南港得到舰炮支援,仅密苏里号战列舰的9门403毫米巨炮就让九兵团蒙受重大杀伤,一发炮弹就能掀翻半个连,没被炸死也会被震死,换成李奇微,恐怕真会这么干。5次战役中李奇微指挥坦克装甲快速穿插分队把中朝联军的防线冲得七零八落,导致各军丢下友军争相后撤,进而全线崩溃。
---------------------
你是军盲!不要说已经被打残的陆战1师,就是整个美10军,不撤走的话,后路被彻底掐断后,只有全军覆没一条路。长津湖地区只有一条小路通向海边。美军不撤走,志愿军也不急于去攻击,只要把美军都后路彻底掐断,然后集结了足够兵力后,携带着苏式装备,美10军就彻底完蛋。美军不撤走,而且会有大量伤员死去,寒冷的天气又会新增大量伤员。李奇微的时候,美军都没有深入险地,没有处在志愿军最佳的攻击地点,而是背靠大后方,情况完全不同。
shakuras2000 发表评论于
具体怎么打的不知道。我只知道
1. 美国虚报战死人数的可能性是零。尤其这么多年过去了,就算当年保密,现在也造就揭秘了。
2. 中国虚报人数的可能性是100%,有传统了。

所以美国伤亡人数可以按照美国报道计算,中国伤亡人数未知,但是肯定不是中国报的人数,是不是美国报的人数我也不能肯定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中共宣传长津湖,因为,中美关系已经走到如同当年长津湖开战之前了。应该是提醒美国人不要低估了中共的意志和实力。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几十年在中国都没听过长津湖战役!
现在那些参战的人都死的差不多了,突然火起来了! :)
好在刘伯承等对长津湖战役的评价是有纪录的,而且是共产党自己的记录!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9:51:41
彭德怀好像在他回忆录里说过,在朝鲜战争中,志愿军从来没有整编制地歼灭过美军一个团,当志愿军包围了美军而无法在白天结束战斗,晚上美军就会把他们营救出去的。。
---------------------------
他说的是二次战役之后,那时美军都背靠大后方,所以不怕被包围,很容易得到支援。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9:08:54
俘虏们头脑清醒的都知道回大陆后就会全部都剥夺党籍军籍,然后回乡接受监督改造。 家人受牵连。 对比一下家里有亲人和自己今后的一生哪个更重要?
-----------------------
你事后诸葛亮啊,那时哪里知道得那么多!而不管怎样,事实是,那些战俘都是被强迫去台湾的,所以丢脸的其实是美方。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可以看看美国方面关于这个战役的专题,记不清是PBS还是历史台,有过一个专题节目,就知道方舟子扯淡。
中国军队当时大量使用内战中缴获的汤姆式冲锋枪,就是芝加哥黑帮火拼的那种,使用的是9毫米手枪子弹。这种火力在野外只有大致一百米的杀伤力,因此美军可以在七八百米以外的距离上建筑临时机场,中国军队反复冲锋都无法突破,毕竟是在开阔地带。
从火力上双方差距很大。
这个战役是所谓的东线战役,也就是远离中国,后勤也就非常困难,为了长途穿插,中国军队连迫击炮都不可能带。
有一个概念需要知道,这个战役是针对麦克阿瑟的冬季攻势,就是那个圣诞节前会打完,让孩子们回家的攻势。是美军进攻,中国军队设伏反击的战役,那么只要冬季攻势没有实现,就是中国军队的胜利。事实上结果远超预期,美军大幅度后退。
长津沪战役在韩战史上被认为是扭转战局的战役,这并不是中国的观点。因为之后的战争基本在三八线进行,而不是在中国边境。
方舟子这种概念,等于说二战是德国打赢了。
jinzhengping 发表评论于
朝鲜战争由于米格走廊和苏制装备的全面介入 美军无法取胜 除了核弹 只能以雅尔泰的秘密协定维持38线 停战协定更是古怪透顶 中朝联合国(美军代签)停战协定 哈
jw2009 发表评论于
彭德怀好像在他回忆录里说过,在朝鲜战争中,志愿军从来没有整编制地歼灭过美军一个团,当志愿军包围了美军而无法在白天结束战斗,晚上美军就会把他们营救出去的。。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Zhisou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9:30:15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9:11:56
韩战中的历次战役已经被列为美国西点军校基础课中的必修课,美国西点军校至今还有上甘岭之战的沙盘。在1962年当中印之战结束后,印度战败的消息传到美国时,麦克阿瑟将军回想起10多年前与中国陆军交战的每一幕,无不感慨万千,说出了那句举世闻名的名言:“谁想和中国陆军打仗,脑子一定是有病。”
***************************************

彭德怀说过一句举世闻名的名言:“ 和美军打仗简直就是鸡蛋碰石头,”
---------------------------------------------------------------
我倒是听过彭德怀说过这样的话:“朝鲜战场就是我军同美军较量的练兵场。通过这场血与火的较量,美军现在签字停战还算是明智的,不然,就要被我们赶到临津江里喂王八去了!”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正是二战无数的生命换来了战后的世界格局,中国人韩战和越战的牺牲也换来了美国人不敢军事打击中国的70年,也就是中国能够从二战和国共内战废墟中发展起来的70年。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毛泽东的抗美援朝,完全是靠中国人多人命不值钱,用尸体堆出来的。
lthy 发表评论于
如果陆战一师在兴南港不再后撤并打个反击,九兵团恐怕要打光了,陆战一师在兴南港得到舰炮支援,仅密苏里号战列舰的9门403毫米巨炮就让九兵团蒙受重大杀伤,一发炮弹就能掀翻半个连,没被炸死也会被震死,换成李奇微,恐怕真会这么干。5次战役中李奇微指挥坦克装甲快速穿插分队把中朝联军的防线冲得七零八落,导致各军丢下友军争相后撤,进而全线崩溃。
Zhisou 发表评论于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9:11:56
韩战中的历次战役已经被列为美国西点军校基础课中的必修课,美国西点军校至今还有上甘岭之战的沙盘。在1962年当中印之战结束后,印度战败的消息传到美国时,麦克阿瑟将军回想起10多年前与中国陆军交战的每一幕,无不感慨万千,说出了那句举世闻名的名言:“谁想和中国陆军打仗,脑子一定是有病。”
***************************************

彭德怀说过一句举世闻名的名言:“ 和美军打仗简直就是鸡蛋碰石头,”

jinzhengping 发表评论于
美国准备向中共投降了 秘密谈判代表团已经抵达北京 正在接受核酸检测
狄更丝 发表评论于
又来都机灵了,几十年前被打的生不如死,现在又跳出来咋呼了,欺负这个打那个。粉蛆天天叫嚣核平台湾。天时地利人和,鳖一样都站不了,快点打,把共产党打出中国,打到阎王殿去,永世不得超生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美军和共军有韩战和越战的交手,美军在共军面前不敢吹牛。过去20年关于台海战争的兵棋推演,美军越来越没有底气。
狄更丝 发表评论于
军魂?一堆被洗脑的僵尸而已。一万多俘虏都去了台湾,军魂哪去了?他们不是解放军?
狄更丝 发表评论于
接下来土工应该把蛋炒饭也给翻出来,志愿军司令部没被炸到,躲过一劫,又赢一次!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有些人脑子就是一盆浆糊,要不是尹喜悦说美军死亡4,500人,他们会坚持说美军只死了一千人。

同样,他们说歼灭2.4万美军显然不可靠,因为美陆战1师满编才1.6万人。

这里的逻辑就是美军只有陆战1师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韩战中的历次战役已经被列为美国西点军校基础课中的必修课,美国西点军校至今还有上甘岭之战的沙盘。在1962年当中印之战结束后,印度战败的消息传到美国时,麦克阿瑟将军回想起10多年前与中国陆军交战的每一幕,无不感慨万千,说出了那句举世闻名的名言:“谁想和中国陆军打仗,脑子一定是有病。” 当年中美两国打过上甘岭之战的老兵们相聚在美国,西点军校的教官们见到这些参加过上甘岭的中国老兵们皆肃然增敬!1996年12月,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率团访美,接待他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查尔斯·克鲁拉克上将对这位参加过韩战的中国老军人肃然起敬。他的父亲老克鲁拉克,是长津湖战役时的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副师长,迟浩田当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7军79师235团一营副教导员。那一战,成为美军最精锐的地面部队——陆战一师挥之不去的噩梦。长津湖战役中的冰雕连已是韩战中不可磨灭的符号,诠释着中国军人的浩然正气,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军人的军魂!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8:17:50
志愿军刚进朝鲜的时候不敢打美军,只敢打南韩军队。
==========
这货又怕别人不知道他弱智了。
中国军队进入朝鲜后这就是第一仗,就是和美军打。打了几仗之后不敢跟美军打了,只敢和韩国军队打。到后期连韩国军队都把中国军队打得满地找牙了。韩战几年之后毛还“不打美舰”呢。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中美似乎又走到了一个长津湖了。除了实力对比,依然是意志力的较量。老美如果低估了中国统一台湾的决心和意志,会有另外一个麦克阿瑟留在历史上。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8:55:21
美国需要反思的是:中国人的意志力是非常坚强的。
===========
美国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人命是不值钱的。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8:53:02
但是老麦被撤职一事引起美国普通民众的不满
---------------------------
最初美国民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也不知道战争的惨烈,所以只听老麦大嘴胡说,老麦回美时还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但后来没多久,老麦就没有几个拥护者了,因为民众渐渐地了解到了实际情况,而从朝鲜前线回来的军人都是这战争很难打下去,太惨烈了。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谁想和中国陆军打仗,脑子一定是有病。” 麦克阿瑟将军的这句名言流传至今。
*****f******************************

京城老炮:
天天念叨这句话, 你快成祥林嫂了。 这句话是中宣部说的还是你说的? 能给出链接吗?

手叁口18 发表评论于
歼灭2.4万美军显然不可靠。美陆战1师满编才1.6万人,2.4万人差不多相当于彻底彻底歼灭两个美陆战1师的全部战斗兵,如果美军一次战役就遭到如此惨重损失、很难想象美军还能继续战斗下去。
野彪 发表评论于
方舟子提供的数据应该是对的。但作为一个中国人,不应该用那样的语气来评论。
朝鲜战争已经成为历史,那场战争谁赢谁输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从中得到经验和教训。
中国需要反思,美国也需要反思。
中国需要反思的是:要尽量避免任何战争。
美国需要反思的是:中国人的意志力是非常坚强的。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但是老麦被撤职一事引起美国普通民众的不满,因此美国国会从1951年5月3日开始举行系列听证会,调查老麦被撤职的事件是否合法。 1951年5月15日,当时的参联会主席布莱德雷五星上将出席听证会,代表参联会宣读了一项声明,解释参联会为什么不同意老麦关于将战争扩展到中国的主张。声明的最后一小节是:“红色中国并不具有征服世界的能力。坦率地说,参联会认为这种战略(指因志愿军入朝参战就扩大战争进攻中国而不是指朝鲜战争本身是)将会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在一个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敌人,进行一场错误的战争。” 1951年5月16日布莱德雷的这个声明被登载在纽约时报的第一版,最后一句的英文原文如下:
……………………………………………………………………
Red China is not the powerful nation seeking to dominate the world. Frankly, in the opinion of 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 this strategy would involve us in the wrong war, at the 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 and with the wrong enemy。
   在这里懂英语的朋友可以看出: 如果省略这一节中的第一句,不看上下文,翻译人再把虚拟语气中的“would”不留意地或者故意地省掉,就可以完全地改变了原文的意思。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中共敢于宣传长津湖,不仅是告诉年轻一代胜利的巨大代价,也是提醒美国人 中国人不怕美国人那些自以为是的优势,因为,中共过去100年都是从劣势中打出来的,美国要打要谈,都会奉陪到底。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长津湖战役真的打赢了美国,因为长津湖战役是中国军人在韩战中的一个转折点,打出了中国军人的浩然正气,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军人的军魂!也正是因为长津湖战役使得麦克阿瑟将军许诺美军圣诞节回家过年的承诺破灭。长津湖战役后,麦克阿瑟的仕途掉到了谷底,从此一蹶不振。瞧瞧当年麦克阿瑟将军多牛逼,他和日本天皇合照时双手叉腰,简直把日本人气疯了。但是韩战让这位不可一世的麦克阿瑟将军威风扫地,可谓是一世英名毁于一旦。麦克阿瑟晚年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中国人介入战争后,美国军队从未遇到如此强大的对手。在1962年当中印之战结束后,印度战败的消息传到美国时,麦克阿瑟将军回想起10多年前与中国陆军交战的每一幕,无不感慨万千,说出了那句举世闻名的名言:“谁想和中国陆军打仗,脑子一定是有病。” 麦克阿瑟将军的这句名言流传至今。
LoveBBJr 发表评论于
哇塞,这位老道应举家迁往北朝鲜。金三胖定会举国欢迎配给美食汽车美人无数。一定不会让你和你的家人饿的吐绿水出门坐11号公车。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6:51:30
当年,北朝鲜和南朝鲜都想统一对方。在北朝鲜进攻南朝鲜之前,双方已经有不少小规模战斗。这是两朝的内战,还谈什么侵略者?当年美国内战谁是侵略者?

没有美国,朝鲜早已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是美国造成人家民族分离,这难道是正当,合理的行为?有些人是非颠倒,逻辑混乱。
竞选 发表评论于
网迷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8:01:52
麦克阿瑟被撤的原因是他不知道志愿军会入朝,然后在报纸上把自己的进攻路线公布了,东西两线,时间也差不多说,就是圣诞节前结束战斗。
---------
如果按照麦克阿瑟的计划打,北韩全境都会被联合国军拿下。但杜鲁门总统看问题的立场与麦克阿瑟不同:首先他要谋求连任,不得不争取国内反战人士的选票(他的竞选对手艾森豪威尔的主要竞选口号就是他会快速结束韩战);第二,他担心苏联参战,会导致韩战扩大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第三,他的参谋长布莱德利认为夺取北韩的战略意义不大,中国贫弱不是美国的主要对手,美国的主要对手是苏联以及美苏在欧洲的争夺(此即他在向国会解释他不同意麦克阿瑟使用核武夺取北韩的战略时说的:按照麦克阿瑟的做法美国将是在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敌人打仗)

但是,杜鲁门和布莱德利对苏联会参战的担心是错估了形势,苏联也被二战打残了急于战后重建,无力也无心全力公开卷入韩战(只是在中朝边界化装成中国人建立了一个米格走廊,并未深入韩战前线)。按照麦克阿瑟的战法,美国确实可以占领全朝鲜。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7:58:16
退一步讲,就是打到39线,也是志愿军胜,何况是三八线,虽然总体来讲没有完全替北韩打回全部领土。美军为何要扣留俘虏,就是因为战场失败了,要驳回一点面子。
**********************************

你还是没有搞清遣返俘虏的障碍是怎么一回事。 如果按俘虏意愿来遣返俘虏, 志愿军方面知道会有许多人会拒绝回大陆, 这是侮辱性极强很丢面子的一件事。 所以中朝要求按哪里来哪里去的原则来遣返。

结果21,000 的志愿军俘虏 只有7,000 人选择回大陆,其余的去了台湾。 中共所宣传的所谓美军“胁迫”俘虏去台湾是造谣的。 当时的遣返方式是全部俘虏都交给印度等中立国家来办理的。 他们询问了每一个俘虏的意愿才交给接收人员的。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18:24:40

别吹南韩了。 眼睛没有瞎的都看到南韩贪官污吏一大堆,每个总统和团队都因为贪腐进监狱。韩国电影明星被官商政要逼得陪睡自杀的时有所闻。韩国电影《寄生虫》(Parasite)反映出的就是韩国社会贫富差距和官商勾结的现实。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绝大多数中国人在2022年以前都没有听说过长津湖,这还不够说明问题。当然,五毛作为社会底层,更不可能知道。
CTPCW 发表评论于
从小到大听的都是上甘岭,哪来的长津湖
wumiao 发表评论于
说到底,是中国和北朝鲜两国的人民输了,输的什么也没剩。到现在两国人民没有土地所有权,没有人权自由,没有选举,结社,游行示威,言论,没有新闻自由,没有免费医疗,养老,教育,人民养育着一群贪官污吏和所谓的领袖,还要拼命向他们示好,奴颜婢膝地夸赞他们,,,,,,而美国和南朝鲜的人民,他们有的,我们都没有。所谓的进步文明和恶毒独裁,就是这么一场战争之后,分开的明明白白。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沈志华的“斯大林毛泽东和朝鲜战争”里面讲的比较实在。摘要如下。

志愿军刚进朝鲜的时候不敢打美军,只敢打南韩军队。其实毛泽东的意思是出兵朝鲜,但是在那里游而不击,让斯大林觉得中国够意思就行。因为斯大林刚把南满铁路旅顺都还给中国,还答应援助大量工业项目,毛不想不给斯大林面子。当时中国不觉得自己能打得过美军,是抱着打败仗的心理准备的。

(这段是据另外的资料,不是沈志华说的。)长津湖的机会太好了,美军分两路进兵,中间隔了一座山,互相不能支援。所以志愿军下决心打了。长津湖对美第八军这边打的不错。另外一边对手是海军陆战队,就打的不太好。

(回到沈志华)打完之后,中国这边还没想好下一步怎么办呢,美国那边直接退回三八线。看好了--美军打完之后主动撤退了。

(我个人看法)长津湖是中美军队第一次直接交手。那之前美军趾高气扬一路直进,中国军队非常谨慎。之后的一段时间倒过来,中国军队趾高气扬一路直进,美军非常谨慎。那么长津湖战役谁胜谁负不是很明显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