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美国有被中国跑赢的风险 后果不堪设想…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展出的美团人工智能无人配送车。(路透社2021年7月8日)

美国总统拜登上个月将旨在与中国竞争的《芯片与科学法》签署成法,动用520亿美元巨款鼓励半导体制造商在美国国内建厂,同时为扩大和深化科学研究提供资源。前谷歌首席执行官和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高级官员联合撰文指出,虽然推出《芯片法》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在这场科技竞争中,美国仍然有被中国跑赢的风险,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谷歌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与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幕僚长、国家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主任巴杰拉克塔里(Yll Bajraktari)共同执掌的美国竞争力特别研究项目(SCSP) 星期二(2022年9月13日)发表一份报告,称制定《芯片法》只是美国追赶中国在多个高科技领域快速前进做出的一个事后反应,不是确保美国长远赢得这场赛跑的灵丹妙药。

报告说,无论是在芯片与科学研究,在移动通信5G网络,还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都早已捷足先登,投入了大量资源用于开发和制造,才迫使美国采取行动试图不被抛在后面,而这不是与中国竞争应该采取的策略,未来美国竞争力的发展轨迹并不看好。



SCSP报告显示中国在多个技术领域增进影响力(SCSP网页)

报告说,完全可以想象,未来的系统将在中国设计、制造并设在中国,他们将主导世界市场,延伸中国的影响范围,并在军事上超越美国。在那种情况下,包括美国一些盟友在内的国家将依赖中国制造的技术,并可能被拉进北京的政治轨道,拖后国际社会在诸如气候变化、人权、打击腐败等领域取得的进展,最终侵蚀美国领导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当中国的人口变化趋势和经济发展不利时,中国共产党可能担心机会之窗正在关闭,决定动用技术优势采取危险的行动。

报告建议美国制定一个提高竞争力国家战略,建立一个投资和加快在生物技术、量子计算和能源储存等领域创新的全国性行动计划;美国还需要解决关键性技术供应链依赖其主要竞争对手的问题。

报告认为,美国在与中国的这场决定性技术赛跑中需要盟友和伙伴们的支持与合作,因为盟友们将资源放在一起能在规模上超越中国具有的一对一的优势。

拜登政府表示有信心与中国竞争。

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二在普渡大学宣扬《芯片与科学法》时说,“没错,我们是在与中国竞争。在这场竞争中,我们能提供最佳选项,这将让我们最终赢得竞争。我们正在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美国引领世界科技。”

他说,在与中国的这场竞争中,美国将注重提升劳工标准、环境保护和知识产权,因此“我对我们在这场竞争中表现优越极有信心。”

johnjyu 发表评论于
单兵作战中国人赢,团队项目难。乒乓球一个人打,两个人打可以;足球篮球排球多人合作项目难。实验室小试可以,扩大规模试验差很多,转入生产更难。
iask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虚假宣传太多,应用技术是紧跟老美亦步亦趋,学得快但基础差,科技实力落后于美国甚远。

还是一句话美国要坚定地与中国脱钩,切断对其技术输出和经济交往。 不出三五年,中共国这样一个缺乏内在创新和驱动力的国家,很快将全面落后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中国赢,则人类赢。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中国有连花清瘟、最先进的防疫政策,和最高科技的自动检测仪。美国早就输了。
kai2002 发表评论于
前提是不打台湾
bluewave99 发表评论于
其实都是为了Buget。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一张PPT

河西海龟 发表评论于
中国跑赢美国是早晚的事,时间问题。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美国孕育异想天开不信科学的人倒是不少。不少人相信地球是平的,光明会阴谋颠覆世界秩序,疫苗里面有控脑芯片,5G基站很危险等等。从上到下都不尊重科学,大学录取不看成绩看族裔,HR和IT控制公司运作,程序员想自己更新个软件都不行,每年都要做上百个training。

德先生和赛先生,不能只要一个啊。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问题在于自身,而不在于中国怎么样。美国整体的经济,社会以及分配系统出现了根本性的错误。这个错误不改变,美国在科技战就处在必输的境地。因为在美国没有人愿意做科学家,做工程师的时候,何谈和中国竞争?但要改变美国整体的制度,就是要华尔街的命,可能吗?
___1984___ 发表评论于
欧美没有束缚,却有孕育异想天开的梦想家/发明家的土壤。
中国有点异想的奇才都会被泯灭在嫩芽。
断了抄袭,中国的“发展”就是吃老本。
习近平政府最大的功绩,就是能把偌大中国管制成一个特大集中营。
枸杞 发表评论于
福不过三代。
homedepotva 发表评论于
中国牛逼大了, 送个饭都是机器人, 把快递小哥的工作全给抢走了。现在失业人口已经达到40%,继续, 美国早就输了, 还什么疯县, 还什么徐州八孩妈呢。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中俄联手,俄国会牺牲自己,把能源价格炒上去,把西欧拉到和自己同样生活水平。这样就剩下中美对决。美国没了西欧帮忙,估计打不过中国。所以美国迟早要想法分化中俄,要不联俄抗中,要不连联中抗俄。不过那是几年后的事了,现在的意识形态他谁也联不了。这几年美国一定是大大吃亏,然后才能转变看法。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警钟长鸣没有错。

但是,客观上讲,中国已经要完蛋了。在美欧发力制裁断供之下,它过去那样的好日子即将结束。别做梦了。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美国有先发优势,这不假。但中国后发优势更明显,这也是显而易见的。
后发的最大优势就是:没有包袱,全力追过,超越。
先发的,很容易自满,有包袱因为既得利益,所以会忽视更先进技术的采用。从而被淘汰!
美国是第一个发明工业机器人的,但这家公司今何在?!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专制的好处在哪里?能不能让俺们开开眼界?别和我说现在中国的成就是专制的结果,毛泽东时代最专制,也是中国最穷,最落后的年代,还比不上当年的朝鲜。

中国的发展是因为改了专制制度,实行了集体领导,实施了任期制。集体领导虽然比不上民主,但最起码算不上专制。也就是我所说的,定期换了领导人,防止了老年痴呆祸害国家。民主的最大优势就是定期更换领导人,保持新鲜血液。

老邓当年虽然也很专制,但他也有制约。当年的八老就能否定他的决定。集体领导虽然比不上民主,但也算进步。一人变坏的可能性大,集体全坏的可能性要小很多。说来也是奇怪,在共产主义制度下,只要一有一锤定音,那家伙肯定变坏!而且是坏的流脓的那种!

影响中国发展的两项最重要改革,集体领导和任期制被光腚皇否认掉了,中国还有什么制度优势?中国还有什么可以吹牛? 中国还有什么前途?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美国自省、自律也不行咯,老婆不同意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所以,竞争才有活力!
中国一个产业,多少家竞争?光是割草智能机器人,有名的中国就有10家!
美国就此一家,欧洲也只有一家!
自己思考吧,都不是笨蛋,对吧!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我就谈谈我有一定了解的智能机器人割草机吧,这是高科技,对吧。
美国只有一个品牌,也就是最先发明扫地机器人的irobot公司。
瑞典欧洲也是一家。但都是传统埋线+碰撞(埋线是为了不过界,碰撞是碰到障碍才离开,反映的都是智能差!)
中国先进的机器人割草机,无线边界,自动无碰撞规避,反映的是智能水平高!
美国现在第一品牌是worx.中国苏州产。
但这不是中国最先进的,因为那家中国公司现在没有在美国推广,而是在欧洲推广,它的名字叫九号公司!
壁上观 发表评论于
连边拨款并不能解决结构性问题,例如拨再多款也无法消除街头流民,也无法建起LA-SFC高铁。不是钱的问题。
txnj 发表评论于
被害妄想症???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自黑,唱衰自己是美国长盛不衰的秘密之一。时刻警惕对手,不骄不躁。所以历史上即使在苏联首发卫星,太空人之后,今天仍然被美国甩在后面。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只要我们享受没有恐惧的自由,输赢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kedi888 发表评论于
中共国就是一个骗子国家,弄虚作假吹牛浮夸是惯犯,外强中干色厉内荏是本性,根本就是兔子尾巴长不了。中共科技发展基本靠偷窃,基础不牢,后劲不足,独裁制度又束缚人的创造力,中共政权下科技永远要落后西方国家,如果做到防止中共国偷窃西方科技,中国科技会越来越落后,直至中共垮台。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美国制定了沃尔夫条款,现在反过来要中国与美国太空合作,现在制定了芯片法,将来会不会再反过来?
gdx2015 发表评论于
做事情脚踏实地的好
整天整这种大忽悠浪费时间
有钱先把基础设施提高一下比什么都强
把上百年的含铅的水管子换换
把锈迹斑斑的桥梁修修
把高速公路上的坑坑洼洼和裂缝补补
把铁轨缕直点儿,车速提高点儿
把机场修干净宽敞点儿,飞机准时点儿
。。。
5mslj 发表评论于
“报告说,完全可以想象,未来的系统将在中国设计、制造并设在中国,他们将主导世界市场,延伸中国的影响范围,并在军事上超越美国。在那种情况下,包括美国一些盟友在内的国家将依赖中国制造的技术,并可能被拉进北京的政治轨道,拖后国际社会在诸如气候变化、人权、打击腐败等领域取得的进展,最终侵蚀美国领导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当中国的人口变化趋势和经济发展不利时,中国共产党可能担心机会之窗正在关闭,决定动用技术优势采取危险的行动。”
——————————————
这是摆在台面上的事情,欧美一直在说,台湾一直在说,中共看不上的民主鼻屎小国也一直在说,那就是价值观和体制的不同。只有中共和五毛自欺欺人的不愿意承认被围堵的真正原因,并且还努力把自己包装成全链条民主。
BKL 发表评论于
这种情况总有一天会到来。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最近听说许多人持绿卡回国出不来了,因为他们在国外网站上说中国政府的不是;政府觉得让你们出来就是说坏话,所以把你管起来,在国内你就老实了;现在数据分析技术很强,国内很容易得到大家的信息;尤其是你使用腾讯等软件。 建议大家都移到 FACEBOOK imessage 上-- 我和FACEBOOK没有任何关系,不是做广告。
tintin9999 发表评论于
当年美国跟苏联进行了一场太空竞争,以保持美国不被苏联超越。现在美国能否跟中国进行一场芯片竞争,以保持美国在科学技术发展的领先?国家有明确的战略和计划保证美国教育和工业发展能够赢得这样竞争?
InNorthTexas 发表评论于
给车加了清零器,
大跑大赢,
小跑小赢。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美国之音就是大外宣,耸人听闻骗钱而已。中国怎么可能跑赢美国,我们美国半导体领先全球半个世纪,没有半导体,人类都在黑暗中生活
hagerty 发表评论于
没有移民美国更惨,现在就靠移民苟延残喘
size0 发表评论于
毁掉美国的既不是中国,也不是难民和非法移民,而恰恰是美国人自己!
一年回国一次 发表评论于
这种怂人听闻的报告显示出有的美国人看问题很片面,并不真正了解中国。
size0 发表评论于
九荣,也是属于玩反讽那一拨儿的。
size0 发表评论于
中国只能定一尊,不定?就是刘少奇,敢不定?!不同的道路,大家走着瞧吧。我只想说这个世界除了中国,美国,还有其他很多国家,人家也有人家过日子的办法,跟中美都不一样。
咲媱 发表评论于
汽车的刹车也是非常内耗的东西,是没有效率的零件,是落后的零件,
所以就要去掉,只要发动机,不要刹车。

结果我们也可以很快看到,先进的,没有内耗的制度是什么下场。

--------------------------------------------

九荣 发表评论于 2022-09-14 10:49:00
民主是非常内耗的制度,是没有效率的制度,是落后的制度,
wjhwsh 发表评论于
在制造业上整体量和质都应该已经超过美国,其他方面相差不多或甚至中国略有领先的领域有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汽车电池、工业机器人、电信5G/6G。在芯片领域除了光刻机、EDA、CPU/GPU外大部分已经发展起来如光刻胶、刻蚀机、芯片封装和测试、内存。按这个趋势下去,如果没有战争,未来不好说,美国担忧中国完全有道理
size0 发表评论于
美国所谓的内斗那叫科学质疑,提高质量。这种斗对事儿,对问题,对质量,不对人。中国业内斗,看看刘少奇的下场吧。这也是为啥中国必须搞一党专制,独裁。一旦下台,就刘少奇了。。。太可怕!也许吧,绞肉机般的制度也能超越美国吧。如果美国自己腐败下去,比如都不爱劳动,只会枪战或者花街蒙钱,那么中国式绞肉机也能把自己衰败下去的美国超越!
BMC 发表评论于
这恰恰是美国能保持強大的原因之一。一个定于一尊的国家永远不能理解这其中的道理。
佳名 发表评论于 2022-09-14 10:37:10
美国人喜欢内斗,无论是政治上还是商业上,看看多少人使坏想让TESLA死掉。竟然成立专门的测试公司,人为敌制造测试失败的影像,诋毁TESLA自动驾驶。加州和政府已在找茬,不顾TESLA出事率不到普通车的10%,处处为难,这种环境还能保持先进吗?




那夜的雨 发表评论于
远忧近虑是好事。
aaoc 发表评论于
以前中国是站在美国肩膀上和美国竞争,现在美国不然中国搭顺风车了,芯片断供,设备材料断供。因为以中共的德行,一旦掌握技术命脉将胁迫整个西方下跪
llarry 发表评论于
美帝自己瞎自己,就像当年鼓吹日本不可阻挡一样……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夸大其词,美国不可能被中国跑赢,除了中国体量大一些。

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间的竞争是思想的竞争,是idea的竞争。

到中美两国的书店看一下。中国书店充满从西方翻译编译过来的书.

看一下美国书店,有几本书是从中文翻译编译过来的书?

可以这么说,现代文明的思想,从AI到企业管理,都源自西方,主要是美国。
林海雪原3677 发表评论于
大跃进就是极权政府集全国人力物力办大事,血的教训,最好的反面教材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互连网算高端企业吧,可那玩意儿太邪,让中国人了解全世界啊!这可不是新皇喜欢的。中国人知道了世界,谁还认伟大领袖,谁还在乎共产党,谁还遵守那个垃圾初心?每年建墙,网管花费多少,谁知道?有那钱还不如到处撒撒,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的红太阳,大救星。四方来朝,多少皇帝的梦想!

房地产算高端企业吧!那东西比毒品还赚钱,谁让中国人有钱没处储存了?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现在没法再割啦!

至于鞋袜裤衩,那东西扔给印度, 越南了,越南劳动力不够,还有南美,东欧,印尼。再不行还有残存的共产国家古巴,朝鲜呢。越南都可以,这些国家为什么不可以?

至于中国以后干啥,当然是继续割韭菜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韭菜,怎能一下割完?另外还有世界最高的新科技,习思想。那东西指导中国,还不是战无不胜,超美是小意思啦!
九荣 发表评论于
民主是非常内耗的制度,是没有效率的制度,是落后的制度,
咲媱 发表评论于
问题是,先进的东西都是美国人搞出来的,好的东西就是在别人的挑战找茬里面,不断进步。
如果定下TESLA是国宝,不许质疑。几年以后,TESLA肯定不会有进步,被别人超越。
或者自动驾驶撞死人,然后国家出面,掩盖消息,自动驾驶就永远不会真正安全。因为不会有动力去改进。

----------------------------------
佳名 发表评论于 2022-09-14 10:37:10
美国人喜欢内斗,无论是政治上还是商业上,看看多少人使坏想让TESLA死掉。竟然成立专门的测试公司,人为敌制造测试失败的影像,诋毁TESLA自动驾驶。加州和政府已在找茬,不顾TESLA出事率不到普通车的10%,处处为难,这种环境还能保持先进吗?
林海雪原3677 发表评论于
民主与专制国体的竞争,民主不是每次都赢,但独裁最终会输,大概率会输给自己人。下一个中国领导人可能比邓小平更思想解放
佳名 发表评论于
美国人喜欢内斗,无论是政治上还是商业上,看看多少人使坏想让TESLA死掉。竟然成立专门的测试公司,人为敌制造测试失败的影像,诋毁TESLA自动驾驶。加州和政府已在找茬,不顾TESLA出事率不到普通车的10%,处处为难,这种环境还能保持先进吗?
size0 发表评论于
中国还没把谁逼解体,也没统一台湾呢,就开始放战狼了呢!欧美狂妄?最近10年,恐怕谁狂都狂不过中国。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有床铺带头疯狂搞内斗,
美国有可能不开倒车帮助中国超过么?
法老 发表评论于
现在看来,苏联解体之后的西方国家是多么的狂妄自大啊!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华而不实的东西这么用心搞。

鬼不灵 发表评论于

呵呵, 智库夸大其词,为了让政客采取行动。
中共的体制跟美国的根本就不是基于同一套自由市场,民主政治规则游戏的, 却在一个市场上混, 呵呵,如同摔跤运动员与拳击运动员打比赛。

BigP 发表评论于
输赢不是主要的,有竞争才有进步,得益的是地球人。。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習近平已經完成了初中文化課補習了,怎麼就不能當世界領導;他自己沒方向,他還能為世界指明方向。不堪設想的事多了去了。
宾州一粒沙 发表评论于
中国不愿意永远从事费力多挣钱少的工作,想抢美国高端产业的饭碗,因而双赢不存在,要么美国赢,要么美国输。
中国赢两次显然更不能为美国所接受,金灿荣真把美国当傻子。
johniewalker 发表评论于
老中们(=国内和国外都算上)往往不知道/忘记的是:

全世界“黑”美国黑得最起劲的是谁?是美国人自己。

这篇报道又是一个活例子。中国非常擅长于搞“从一到一百”的概念抄袭和提升扩展,但“从零到一”、也就是从无到有的那种发明创造,奇差!只要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与美国在大多数领域就一直会有代差。所以说到底,又回到体制上:没有自由和法治的社会,哪来活跃的思想、新点子新观念?如今有了“万能、无所不知”的习包子,美国把关键技术一卡,中国彻底没戏。还超过美国?那得等马车超过火箭之后了。
弯刀月 发表评论于
这思路就是精神不正常。但就这个世道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抽完大麻出来写的文章?
size0 发表评论于
不管热战还是冷战,中国的野心或者说中国梦必须通过一场战争来实现。改写秩序和规则,抢老大的地位,哪里那么容易呢?如果中美始终保持这么大经济体量,双赢局面不存在。任何人口低于1亿的国家都可以与美国共赢,但是超过这个人口数量级别的发达国家或者军事科技强国都不可能与美国共赢。外星人不来,地球上的国家之间就一定会有竞争。如果竞争保持在现有秩序和规则的框架里,就不会打。否则,必须要打。
老歌好听 发表评论于
和一个信奉“双赢就是赢两次”的国家谈双赢?有病吧。
===============================
温村 发表评论于 2022-09-14 09:46:51
为什么一定要零和游戏?双赢不是更好?
北美洛杉矶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美国太自由了,各自为政。遇上疫情这样的事情没人听话。另外刑法太松,对犯罪分子人道就是对我们这些奉公守法的人不人道。黑命贵比中国少数民族问题严重,这些黑人已经无法无天也是问题。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中国在好多方面都赢了。
所以美国急了。
闲聊几句 发表评论于
毁掉美国的不是中国,而是中南美洲的非法移民
温村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一定要零和游戏?双赢不是更好?
xidada 发表评论于
美国有被中国跑赢的风险 后果不堪设想? -放心,有习的清零政策在,大锅已经被捆绑得寸步难行......
瓜妹 发表评论于
中国是不能输,美国是输不起
技术员 发表评论于
输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