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专家指福岛核处理水不可怕 遭微博迅速删文封号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日本昨天启动排放核处理水入海,引发中国民众恐慌。旅居荷兰的中国核能专家李剑芒昨天在微博发文引述多项科学数据,指福岛排放的核废水不值得担忧,但不到3小时就遭删文封号。

公开资料显示,59岁的李剑芒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2岁考上中国科技大学首期少年班,是资优学生。1983年自中科大毕业后,进入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工作8年,其后在荷兰能源研究中心核能部工作5年,并定居荷兰。他因为敢言,在中国社群迭遭删文封号,自称已遭微博删除346个账号。

李剑芒昨天在微博发文指出,福岛废水是经过过滤后排放的,把除了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过滤出去。福岛废水目前储存的全部氚当量是不到900Tbq(贝克),按照30年等量排放,每年排入大海的当量是不到30Tbq。

他指出,世界上每年氚排放最大的是法国的拉阿格区(La Hague)核废料处理基地,每年向英吉利海峡排放的氚当量是11400Tbq,比福岛排放量大近400倍。即使比法国小很多的中国大亚湾核电站,中国国家核安全局设定的排放上限是225Tbq,也比福岛排放高8倍。因此福岛氚年排放总量“不值得担忧”。

李剑芒并指出,福岛废水稀释到每升1500bq(贝克勒尔)。而日本饮用水国家安全标准是60000bq。也就是说,福岛废水要稀释到日本饮用水的1/40再向大海排放。

他强调,很多读者对日本人的可信度不放心,但不用信任日本人,只需要信任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

李剑芒指出,IAEA专门为了监督福岛排放成立了一个特别观察团。团员里面除了其它国家专家,特意包括一名中国专家和一名韩国专家。这两个国家的专家是绝不会允许日本政府蒙混过关的搞任何欺骗。

他最后强调,在排放前,IAEA已经从废水中取样送往各个国家实验室进行独立测试。测试结果就放在IAEA官网,不放心的读者可以去查找阅读。

网络截图显示,李剑芒发文后,迅速获得200万人次阅读,1.2万人按赞,但不到3小时就因为被投诉违规遭删文封号。

对此,许多大陆网友今天在微博相关讨论串感叹现在是“只讲立场,不讲科学”,不让人讲真话;质疑如果是俄罗斯排放,政府就不会反对。但也有一些网红扒出李剑芒过去的言论,直指他是“汉奸”,不值一信。

Richard505 发表评论于
墙国社媒就是土共的大内宣,本人因为挺乌抑鹅被封了几个号
不要把同事当朋友 发表评论于
应该为全世界核能专家环保专家海洋专家在福岛举行一场研讨会,并搞一场全核宴,所有食物出自排废水的海域,并采用核废水烹煮,饮料以及生活用水也用核废水作原料。大家共赴美好的核未来!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许多猪头在“没问题”和“可以喝”之间画等号。两者是不相等的。比如国家大大小小各个工厂的排放都是没有问题的,汽车尾气排放也都是达标的没有问题,但是你怎么不把汽车尾气直接通到你家里,家里人好好享用??? 难道汽车尾气“有问题吗”,有问题为什么国家允许排放到大气中????
许多时候排放是不得已的,如果日本有选择它也不会选择去排放。你的汽车如果有选择也不会去排放,但是汽车没办法,它只能排放。你可以不满意,但是许多时候你只能接受,这是目前技术限制。要想不排放就要用电车,清洁能源,核聚变,但是限制没有哪条件,所以排放就是其中一个选择。
发表评论于
楼下文科生吧?只会玩文字游戏。秦山核电站的核废水都是有核污染量的排放指标的,也会每年测量。比如2021年秦山核电站测量的氚的核污染排量是2x10^14 Bq,大概相当于两千万吨福岛核污染水排量。这倒是官方数据。所以中国的核废水就是核污染水。只是中国核废水处理得少,所以比日本核污染水污染量更大,种类更多。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核废水与核污染水根本就不是一个概念,有天囊之别!日本排入大海的是核污染水,根本就是核废水。日本人小出裕章,今年73岁,退休前是日本京都大学核反应堆实验所助教,接受西方媒体访问时就讲过,当人们的视线被大量存在的“铯”和无法去除的“氚”所吸引的时候,有专家敏锐地指出,还有一些潜在的核素没有被检测到,而且其危害更不可小觑。关于这一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也不置可否。因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这是自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这一点就连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毫无处理此案的先例。
发表评论于
中国海,不管是东海,还是南海,都没有大型洋流把污水冲入深海稀释。所以很多排到中国海附近的污水滞留的时间会很更长,核废料也更容易积累。而且中国近海的小型洋流主要沿着中国海岸线走,结果就是核废料随着洋流污染了更多近海渔场,不少进了国人的肚子。中国近海的这些特点导致中国近海对污染比较敏感,近海鱼类也对污染更脆弱。中国政府应该制定更严格的核电厂排污指标。可是中国政府为了经济利益反其道行之,结果秦山核电站一个单项的排污指标就是福岛污水的七八倍。中国政府要是真关心人民死活,更应该去改进中国核电站的核污染废料的处理,而不是纠缠福岛核污水的排放。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小出裕章,今年73岁,退休前是日本京都大学核反应堆实验所助教。

小出裕章:在所有的放射性物质中,我认为对人类危害最大的是一种叫做铯137的放射性物质。氚所释放的放射性能量是18.6千电子伏。换句话说,它比生命体的分子键的能量大一千或一万倍。当然,其他放射性物质能量还要更大。碳14应该是850千电子伏,而铯137,它释放的是伽马射线,有661千电子伏。所以我认为可以说,碳14比氚和铯137更危险。

当人们的视线被大量存在的“铯”和无法去除的“氚”所吸引的时候,有专家敏锐地指出,还有一些潜在的核素没有被检测到,而且其危害更不可小觑。
stapler123 发表评论于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7:02:05
评论精辟!+1000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8月18日发表讲话,向居民表示东京主要水源上游多个水库的蓄水量正在告急,预计未来水位可能进一步下降,因此呼吁市民积极配合,节约用水。

当今世界海水淡化技术已经非常普遍,而且日本的海水淡化技术世界领先,那为什么日本人不把核污染水淡化后留给日本人自己用,从而解决缺水之荒呢?反而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把核污染水排海呢?说说看?
-------------------------------------------------------
你们家的污水没有污染,但你会喝吗?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3:50:40
福岛核废水不可怕,可怕的是删文封号!
====
名如其人,指鹿为马的典型,呵呵

不删这种胡说八道的文章,反而鼓吹核废水不可怕,你怎么不去喝核废水啊?那玩意儿能杀菌消毒杀病毒呢,能够保证杀死一切活物,试试吧
seator 发表评论于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7:48:17

老炮原先专门屁精西岸影,西岸影觉得丢死人了,向老炮发出最后通牒。现在,老炮又开始屁精小狐狸了?

=================

我还以为他是西岸影的马甲
seator 发表评论于
头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4:14:00
核电厂的排污不仅是外循环用水。很多放射性物质都会以气态或液态排出。对每个核电站,都有相应的年放射性污水污气排放量限定,也会检测。比如秦山核电站,每年液态核废料的排量大概相当于一千万吨福岛核废水。这些核废水中国都自己消化了,不像日本,往海里。

===================

你是说排进中国海就不算往海里排了?
5mslj 发表评论于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7:02:05
评论精辟!+1000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8月18日发表讲话,向居民表示东京主要水源上游多个水库的蓄水量正在告急,预计未来水位可能进一步下降,因此呼吁市民积极配合,节约用水。

当今世界海水淡化技术已经非常普遍,而且日本的海水淡化技术世界领先,那为什么日本人不把核污染水淡化后留给日本人自己用,从而解决缺水之荒呢?反而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把核污染水排海呢?说说看?
====================================
做好事的小狐狸 发表评论于 2023-08-24 21:32:54 还有一堆在网上用核废水概念来混淆核污染水的。它那个源头东电,是源源不断继续制造核污染水的,核污染水——不是核废水。日本排污水的5个方案,对环境最好的最高预算也只要
—————————————
老炮原先专门屁精西岸影,西岸影觉得丢死人了,向老炮发出最后通牒。现在,老炮又开始屁精小狐狸了?
杀敌三千,自伤一万 发表评论于
@钟安山。姓钟的,尿经过处理也可以达到饮用标准。为了废物利用和保护环境、不给国家下水道添麻烦,把你每天撒的尿处理后你自己喝,你干不干?
发表评论于
中国以前二三十年来都是这个处理垃圾的逻辑,所以中国才会土地,水,大气污染严重,癌症发病率翻倍。理论上海水确实是可以稀释,但问题是要多长时间稀释到安全范围。像以前很多中国工厂那样,为了省钱不经处理就排污,而有害物质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被稀释到安全程度。如果这段时间,有害物质被鱼类或土壤或农作物吸收,就有可能反过来危害到人类,这也是中国癌症率上升的主要原因。而日本这次是把污水处理到安全线后才排污的,从做法看符合国际上对海水排污的要求,其实也是现在中国大多数近海工厂的做法。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评论精辟!+1000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8月18日发表讲话,向居民表示东京主要水源上游多个水库的蓄水量正在告急,预计未来水位可能进一步下降,因此呼吁市民积极配合,节约用水。

当今世界海水淡化技术已经非常普遍,而且日本的海水淡化技术世界领先,那为什么日本人不把核污染水淡化后留给日本人自己用,从而解决缺水之荒呢?反而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把核污染水排海呢?说说看?
====================================
做好事的小狐狸 发表评论于 2023-08-24 21:32:54 还有一堆在网上用核废水概念来混淆核污染水的。它那个源头东电,是源源不断继续制造核污染水的,核污染水——不是核废水。日本排污水的5个方案,对环境最好的最高预算也只要2431亿,他却选了最便宜的34亿日元直接祸害海洋。

可笑的是为了漂白形象,宁愿再设800亿专项基金来公关费搞形象。同时在2023财年预算案把防卫预算提高到6.8万亿日元,比上一年5.4万亿日元,暴涨近1/3创了历史新高。连军费的零头用来彻底整治核污染水都不肯却在哭穷。

退一万步,既然保证这么干净无害,自己又这么缺水,怎么死都不愿意排到自家土地上做灌溉,一举两得,环保极了。




深不可测 发表评论于
铭记历史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3:35:13

按照这个逻辑推论下去,任何废物,只要放到大海里,都会被满满的稀释到很低的含量。所以结论是人类以后可以依照这个案例,尽情的往大海里倾倒各种各样的物质了。以后生活垃圾工业垃圾,以及生物垃圾,只要用船运到海洋深处,往那一倒,十年后,一百年后,一亿年后都会被彻底稀释掉的。

有道理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头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5:25:00
中国就把核污水用于国民生活,一点都不怕。日本不肯把核污水用于国民生活,是因为有更优质的水源,为什么要用核污水呢?处理过的核污水哪怕达标,相比其它水源,也是放射物质偏高,不是优质可以长期饮用水源。放射性物质容易积累,所以倒入大海稀释比把污水用于国民生活要好。
**************************

别绕圈子了。 就直说中国核电站的废水是否排入大海的。
中国的核废水的氚是否超过日本的核废水的几倍。


rain76 发表评论于
钟安山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5:58:08 科学不是万能,核污染水是否安全日本最有发言权。只要回答一个问题,日本人为什么不留着自己用?如果是海水,海水淡化也很简单。解释一下日本不愿意自己留着用的原因有这么难吗。
———-
傻逼,那你家的大大小小这么多核电站的冷却核废水也安全吗?要是不安全为什么往海里排?要是安全为什么不自己用?
rain76 发表评论于
微博这种粪坑,自从我十多年前发关于江泽民的消息被无警告直接永久封号,我就知道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微博就是无恶不作。
钟安山 发表评论于
科学不是万能,核污染水是否安全日本最有发言权。只要回答一个问题,日本人为什么不留着自己用?如果是海水,海水淡化也很简单。解释一下日本不愿意自己留着用的原因有这么难吗。
清如许1 发表评论于
远山_2022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3:31:22
日本为什么不把这些他们认为没有问题的水,倒入日本民生用水系统,灌溉,饮用?日本人花这么多钱就为了倒掉无害的水进大海,这符合逻辑吗?
~~~~~~~~
五毛也讲逻辑?

哪个国家用海水直接灌溉?盐碱地都很难长出庄稼,更别提海水灌溉了。用海水直接生产自来水,成本考虑过么?甚至海水直接饮用?

还是好好反省一下中国是如果祸害世界的吧。远的不说,新冠病毒给全世界造成多大伤害有目共睹,死亡人数数以千万计,更加恶毒的是邪恶政权不允许追责调查。
发表评论于
美国禁日本海产品是2011年福岛核泄漏时定的,几年前已经解禁了。美国大使还号称要在大众前吃福岛海产品。FDA七月底对福岛水域海产品辐射检测显示一切正常。八月结果还没出来。这些都是FDA官网消息。然后网上有人把十几前的FDA禁令拿出来说是FDA一周前发的。论造谣,土共绝对第一。
发表评论于
中国就把核污水用于国民生活,一点都不怕。日本不肯把核污水用于国民生活,是因为有更优质的水源,为什么要用核污水呢?处理过的核污水哪怕达标,相比其它水源,也是放射物质偏高,不是优质可以长期饮用水源。放射性物质容易积累,所以倒入大海稀释比把污水用于国民生活要好。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福岛的核污水确实直接过堆芯。但日本通过过滤技术除掉了除氚外其他放射性物质。和普通核电站的外循环水是一样的。而氚是水分子的一部分,很难和普通水分离。所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直接往海里排放。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4:41:52

andy99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3:42:21
核电站排放的是核废水,是外循环水,没有直接接触辐射性物质,放射性很弱,是可以排放到海里的。福岛核电站的水是接触过强放射性核原料的核污水,只要吃到一点,就在你身体里一直照射你,极大概率得癌。这个狗屁核专家一定是拿了人家的钱。
*****************

福岛核电站的污水含放射性高这没错。但是专业人士告诉我们现在福岛所排的核废水一年的总量里所含的氚,比较起秦山核电站一年所排的核废水的总量里所含的氚要低6。5倍。明白了吗?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头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4:14:00 核电厂的排污不仅是外循环用水。很多放射性物质都会以气态或液态排出。对每个核电站,都有相应的年放射性污水污气排放量限定,也会检测。比如秦山核电站,每年液态核废料的排量大概相当于一千万吨福岛核废水。这些核废水中国都自己消化了,不像日本,往海里。
================

消化了。 如何消化说详细点。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andy99 发表评论于 2023-08-25 13:42:21
核电站排放的是核废水,是外循环水,没有直接接触辐射性物质,放射性很弱,是可以排放到海里的。福岛核电站的水是接触过强放射性核原料的核污水,只要吃到一点,就在你身体里一直照射你,极大概率得癌。这个狗屁核专家一定是拿了人家的钱。
*****************

福岛核电站的污水含放射性高这没错。但是专业人士告诉我们现在福岛所排的核废水一年的总量里所含的氚,比较起秦山核电站一年所排的核废水的总量里所含的氚要低6。5倍。明白了吗?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既然“日本排放的“核废水”比中国人天天享用的海水、河水乃至饮用水安全得多”,那日本为什么非要把这样“安全”的水排到海洋里呢?为什么不用这种水做成婴儿食品,来供应日本的儿童食用呢?为什么作为日本盟友和大哥的美国,也一样大量限制进口日本的海产品呢?
发表评论于
国内对福岛排污的宣传主要是为了制造仇日情绪,焦虑只是副产品。屁民们陷在焦虑里面就是脑子拎不清了。
ctaag 发表评论于
前面网友推荐的两篇文章的关键部分:

1. Based on its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the IAEA has concluded that the approach to the discharge of ALPS treated water into the sea, and the associated activities by TEPCO, NRA, and the Government of Japan, are consistent with relevant international safety standards.

2. The key findings of this ILC are:
• TEPCO has demonstrated a high level of accuracy in their measurements and technical competence.
• TEPCO's sample collection procedures follow the appropriate methodological standards required to obtain representative samples. iii
• The selected analytical methods utilized by TEPCO for different radionuclides were appropriate and fit for purpose.
• Neither the IAEA, nor the participating third-party laboratories, detected any additional radionuclides (i.e., radionuclides beyond what is included in the source term) at significant levels.
七戒 发表评论于
俺当然明白日本排放的“核废水”比中国人天天享用的海水、河水乃至饮用水安全得多,但俺确实是太支持中国当局拿“日本鬼子放毒”吓唬中国屁民们了。必须把日本朝野上上下下全部逼向台湾一边!
日本与中国脱钩看来比美国走得更远、更快了。大快人心!
想想日本政府和善良的日本人民终于不再轻信“日中友好”了,俺激动得睡不着觉!
tz2000 发表评论于
好像秦山的排放量是福岛的4-5倍,
不过没关系,大家接着抗日啊
发表评论于
核电厂的排污不仅是外循环用水。很多放射性物质都会以气态或液态排出。对每个核电站,都有相应的年放射性污水污气排放量限定,也会检测。比如秦山核电站,每年液态核废料的排量大概相当于一千万吨福岛核废水。这些核废水中国都自己消化了,不像日本,往海里。
新州男33 发表评论于
冷却循环水经处理后应该重复使用,没有必要排放入海。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早就說了,在中國這個是政治問題,不是科學問題。絕不容許科學討論。
tz2000 发表评论于
其实我相信大部分这里的网友都是在海外的,而且有一定学术素养的,推荐两个专业报告
IAEA: COMPREHENSIVE REPORT ON THE SAFETY REVIEW OF THE ALPS-TREATED WATER AT THE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STATION
iaea . org/sites/default/files/iaea_comprehensive_alps_report.pdf

First Interlaboratory Comparison on the Determination of Radionuclides in ALPS Treated Water
iaea . org /sites/default/files /first_interlaboratory_comparison_on_the_determination_of_radionuclides_in_alps_treated_water.pdf


弯刀月 发表评论于
半导体可以政治化,核污染当然也可以。坚定支持中国政府的正义要求!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福岛核废水不可怕,可怕的是删文封号!

连墙国奴才都来文学城享受美国的言论自由!
duty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要冠以“旅居荷兰的中国核能专家”称号?59岁了只有几年在从事专业工作就能称为砖家?有种的话何不去排污现场接一两杯喝下去?万里之外发这种破烂是什么玩意儿?
远山_2022 发表评论于
日本700亿公关费没白花。这里就有不少拿钱的.
发表评论于
没人会把处理过的工业废水当矿泉水喝(中国除外)。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经过一定处理达标后重新进入水循环进一步稀释有害物质。真对核污水担心的,还是关心下国内核电厂排污到中国民生用水系统的问题吧。日本福岛污水排入海水,一不是民生用水系统,二经过海水进一步稀释;三顺着洋流先祸祸美国,中国人就不要焦虑福岛污水了。直接响应政府号召仇日就行了。
andy99 发表评论于
核电站排放的是核废水,是外循环水,没有直接接触辐射性物质,放射性很弱,是可以排放到海里的。福岛核电站的水是接触过强放射性核原料的核污水,只要吃到一点,就在你身体里一直照射你,极大概率得癌。这个狗屁核专家一定是拿了人家的钱
枫城俠客 发表评论于
专家说的有没有道理,让大众和其他的专家来评判,何必急急忙忙地删文封号!
envy4525 发表评论于
这个事情是中国政府在犯浑 政府主导的舆论导向
Bslrim 发表评论于
昨天就说过了,首先,日本核废水合格基于第二步的ALPS可以去除除氚之外的绝大部分核物质,所以主要辐射危害是无法去除的氚,这就很值得商榷,公布的数据是单项都低于最低要求,但是是否合并之后有危害并无详细论述,因为通常我们认为直接接触核废料的水是受污染的,无法继续使用或者排放,所以根本没有相关的标准。日本证实的是处理过水各项数值低于常规标准,所以没有危害,这个逻辑是错的,日本方面没有水产数据可以支持自己的结论。

简单点说,日本这次确实是很努力的降低了污染,但是选择了把太平洋当作一个实验室,给后面的人看一下核污水处理之后排放究竟效果如何,这个行为有极大的风险。
铭记历史 发表评论于
按照这个逻辑推论下去,任何废物,只要放到大海里,都会被满满的稀释到很低的含量。所以结论是人类以后可以依照这个案例,尽情的往大海里倾倒各种各样的物质了。以后生活垃圾工业垃圾,以及生物垃圾,只要用船运到海洋深处,往那一倒,十年后,一百年后,一亿年后都会被彻底稀释掉的。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核专家检验中国核电厂处理过的核污水都是靠喝吗?核专家不敢喝,就说明核电厂污水处理不达标?楼下的有智商吗?
远山_2022 发表评论于
日本为什么不把这些他们认为没有问题的水,倒入日本民生用水系统,灌溉,饮用?日本人花这么多钱就为了倒掉无害的水进大海,这符合逻辑吗?
菲斯普的里尔克 发表评论于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