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能当饭吃”和被中国歪曲的美国“民主峰会”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由美国和其他四国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民主峰会”(The Summit for Democracy) 星期四(3月30日)结束。与第一届“民主峰会”一样,这届峰会继续遭到中国的讽刺和歪曲。

在3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批评“民主峰会”是“借民主之名搞‘小圈子’,鼓吹‘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在世界上制造分裂,为推行集团政治、维护霸权战略服务。”

在中国媒体上,会议的共同主办国赞比亚总统希奇勒马(Hakainde Hichilema)在彭博通讯社上的一篇本意强调民主必须注重可兑现性的题为“民主不能当饭吃”的文章也被中国媒体和分析人士曲解为“羞辱拜登”,“打脸美国”。

那么, 美国的“民主峰会”到底是什么样的?

民主是“团队竞技”,是“自下而上”的追求

与第一届民主峰会美国单独主办不同,第二届峰会由美国、韩国、哥斯达黎加、荷兰、赞比亚四国共同主办。参与第二届民主峰会的国家多达121个,比首届峰会多出八个。

会议期间,70多个政府和权威机构共同为民主峰会宣言背书。这份民主宣言包括保护人权、媒体自由和法治;确保追究侵犯及践踏人权行径的责任;支持自由和公正的选举等条款。也有一些国家有保留对部分条款进行了背书。在峰会结束后,宣言将继续开放,供各方背书。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说,这是“世界各地人民和政府促进持久和平、繁荣和人类尊严的共同愿望的力证。”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跨大西洋安全以及欧洲民主威胁的专家克里萨·尼奇(Carisa Nietsche)说,这显示民主是一项“团队竞技”。“第一届峰会,我们只有美国单独主持。这次我们也看到了其他国家主持峰会。这显示,民主真的是一个团队竞技。”

韩国成为第三届峰会的主办国是“民主峰会”令人鼓舞的发展。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人权项目主任马尔提·弗莱克斯(Marti Flacks)告诉美国之音:“如果我们要第三次这样做,我很高兴它不是由美国而是由区域合作伙伴主办。”

美韩在宣布这一事件的联合声明中说,韩国的“民主制度是印太地区力量的灯塔,向全世界证明着民主为持续安全繁荣创造了必要环境。”

弗莱克斯认为,鉴于亚洲的民主的脆弱,韩国主导第三次峰会很合适。

“没有比亚洲更适合进行这种对话的区域了,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和来自中国的威胁,而是因为东南亚国家和其他地方。那里的政治制度是脆弱的,民主也是脆弱的,那里一些民主的国家已经倒退回专制政权。”她说。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尼奇说,这届峰会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私营部门和公民团体的融入,而不仅仅是政府领导的努力。“真正体现民主精神的是,我们看到公民社会自下而上地进行运动。它正在渗透到政府和行政部门。”

星期四,在每个大洲的主办国举行各种形式的会议,来自各国的政府代表、公民社会代表和私营部门的代表前往参加。美国会场的主题是推进技术以促进民主,哥斯达黎加会场的议题是民主制度下的年轻人的作用,荷兰会场的议题是媒体自由,韩国会场的议题是反腐。赞比亚会场的议题是自由公平的选举。

乌战让民众感受到威权对民主的威胁

拜登总统在星期三的开幕式上对全球民主的健康状况保持乐观态度。 他说,民主在连续十几年走下坡路后,现在我们“正在扭转局面”。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弗莱克斯认为,是乌克兰战争唤醒了民主国家对威权威胁的意识。

她说:“我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确实让人们明白了这些外部威胁的真实性,并使这场关于民主和主权的对话变得既重要又极其紧迫。因此,它为这次对话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这不是一个假想的威胁。这不是一个长期的、缓慢的衰退,而是目前存在着的对民主的真正威胁,我们需要共同解决。”

支持包括乌克兰人民在内的维护自由并抵御侵略的人民是民主峰会宣言的一部分。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在峰会上发言。他谈到乌俄战争及谈判问题,称“应该摆脱对恶势力妥协就能为自由带来些什么的幻想,民主的敌人不应获胜。”

这次峰会并没有特别针对中国或是提到中国,不过,弗莱克斯说,但确确实实指出了民主和威权的不同。“(峰会)是想在民主国家和独裁政权之间进行对比,只是通过表明民主国家做事方式不同以及民主为人民带来利益来指出差异,这本质上是一种对比。”

“民主不能当饭吃”,峰会强调民主的“可兑现性”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尼奇认为,相较于阐述威权与民主对立,这次峰会更关注的是民主国家能为自己的民众带来什么具体的利益,如何比威权国家做得更好。

“但我确实认为本次峰会确实优先考虑了一项得到大家赞同的议程,考虑民主国家如何为他们的人民提供服务,我们如何继续在努力改进的过程中为美国人民提供服务,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如何继续为他们的人民提供服务。”

赞比亚总统希奇勒马峰会前两天在彭博社发表了一篇“民主不能当饭吃”(You Cannot Eat Democracy)的评论文章,可以被当作是本届峰会注重民主必须可兑现的代表。他在文章的开头说:“我了解不完美的民主的粗糙边缘”

他继续写道,在“保护和振兴民主的进程中我们必须问两个问题”。第一,世界各国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本国境内的民主?第二,我们如何共同创造使得民主繁荣的国际条件?最后他强调,“我们不能简单地重复民主对公民的好处。必须感受到。”

但是,在中国的媒体上和社交媒体,赞比亚总统的文章被解读为是在打脸美国,是在强调民主不重要,而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

推进民主的承诺已经有进展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的尼奇说,这次民主峰会给她的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是第一届民主峰会作出了750多项承诺中,一些承诺正在转化成具体进步的行动。

她说:“为了在加强民主向前迈进,我们看到被称之为‘第一个行动年’的项目取得的一些进展。我确定我们看到了这些承诺的一些行动。虽然现在还很早,只有一年,但我们将继续看到非常缓慢和循序渐进的过程。”

拜登政府在首届峰会承诺提供4.24亿美元用来加强透明和负责任的治理,包括支持媒体自由、打击国际腐败、与民主改革者站在一起、促进有助于民主发展的高新技术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30日在民主峰会的闭幕式上也提到这些帮助捍卫和加强民主价值观和制度的承诺已经兑现。

他列出了厄瓜多尔、多米尼加共和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国打击腐败的新法律和新措施;法国、斯洛伐克、新西兰和美国以及赞比亚对独立和自由媒体的支持以及对记者的保护措施;阿尔巴尼亚和安哥拉等国的司法改革;刚果、台湾以及尼泊尔等保护公民权利和人权的措施。

在这次峰会上,拜登承诺将追加6.9亿美元,继续用于扶持自由和独立媒体、打击腐败、促进人权、推动技术进步改善民主制度,和支持自由公平选举等方面的项目。

在峰会开始前,拜登总统本周一签署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使用商业间谍工具监视人权活动人士、记者和异见人士。在峰会上,美国与其他九国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要深化国际合作,打击商业间谍软件的滥用与扩散,协议参与者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哥斯达黎加、丹麦、法国、新西兰、挪威、瑞典、瑞士与英国。

民主有不足,但不遮盖隐瞒

在闭幕讲话中, 国务卿布林肯特别谈到了民主的不足,以及民主可以直面问题的优势。

“我相信这就是让民主政体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直面这些挑战的意愿—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我们承认我们不足之处的意愿—不是遮盖隐瞒,假装这些不足并不存在。这是我们最了不起的优势之一。”

布林肯还强调捍卫民主是集体的努力没有谁可以垄断创意。“因为拜登总统坚信—我也坚信—捍卫我们的民主是一项集体努力,这取决于我们的政府和我们的人民一起努力。因为所有人、所有国家、所有部门都可以做出贡献。而且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中没有人垄断思想,更不用说好的思想。”他说。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23:52:00
民主當然不能當飯吃。但沒有民主,可能飯都沒得吃!

=========

所以被美军民主的海地,利比亚人民有饭吃了。尤其是利比亚,民主前是非洲最繁荣富裕的国家,木有之一。有些benefits比普世老大都好。比如全民免费医疗。普世老大是数千万没有保险,即使有保险,还要pay copay,deduction,premium,etc.。而被美军民主后成了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一个600万人口的国家上百万人漂在地中海上,飘过去是难民,漂不过去就喂鱼喂虾。您倒是在一旁拍手大笑您们有了民主的幸福生活。即使淹死,也可到天堂去民主选举上帝了。但上帝真的是民主选出的吗?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实际上国家富裕有很多因素,制度只是其中一种罢了。

1制度,民主制度虽不算最好的制度,但目前是大多数国家采取。民主制度的特点就是定期更换不合格的领导人。防止这些人成为祸害祸害国家。民主制度很耗资源,这是它主要缺点。

2 民族和文化,不可否认,民族和文化在富裕过程中起不可忽略的作用。比如在美国,不同民族富裕程度显然不同,换做国家也会是如此。所以要比制度好坏,首先要同等民族,同等文化。你拿中国专制和非洲民主比,显然是缺心眼。

3 资源。资源可决定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这是先天的,你羡慕不来的。如果把资源优势说成独裁制度的优点,你脑袋一定被驴踢了。

硬码工 发表评论于
这样的民主峰会,没有啥意义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世界上大多数是民主国家,有的真的混的不咋样。但和独裁国家相比,那已经是好的了。独裁国家几乎百分之百混的差,没有例外。就拿当年华约组织中的国家说吧,民主化的前华约成员国都比独联体国家富裕。而且民主越早,国家越富裕。

别拿中国做独裁富裕的例子。中国在毛泽东独裁时几乎是世界最穷的,同比华人其它地区,中国人均GDP只是其它地区的十分之一。中国后来的相对富裕是因为走了民主了路子,实施了集体领导和任期制。和独裁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别拿沙特做例子,沙特富裕是因为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制度没有一丁点关系。朝鲜如果有那些石油也会变成沙特。

实际上这世界上还有资源丰富的国家,那就是俄罗斯或前苏联。可惜,因为它是最独裁的国家,穷折腾自己,资源在他们手了并没起到应有的作用。有意思的是,俄罗斯具有资源的地区,大多数是从中国抢去的。而中国的独裁者还特别欣赏自己的同类,滑稽吗?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随着世界经济资源随着人口数量增加而客观上逐渐减少,任何社会都需要最大可能避免浪费,也就是降低竞争,提倡合作。
而民主体制的特点是提供制约,通过竞争的方式,这就不再适合21世纪的世界。
因此21世纪是民主体制势衰,威权体制成为主流的世纪。
否则只有不停的为了竞争资源而出现的战争。
全世界200个国家和地区中,有大致180个是民主体制,但绝大部分是穷国,甚至失败的国家,有民主的形式和名义,没有经济。
因此这种民主原教旨主义应该走到了头了。
这个民主峰会的内容并非没有意义,比如探讨社会的管理细节。但这是任何体制都会存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显然不可能有唯一的模式,这就让这个会议更多是流于形式。
民主社会的特点是利益集团高于国家,集团对国家没有义务,只有权力的竞争,在经济资源不够分的情况下,就会出现问题,因为这种情况下规则的制定是权力最大的集团。
看看即使在民主国家里,哪一个公司是采取民主管理的模式?全部都是威权模式。
yuantangling 发表评论于
所以现在偷渡去民主蒙古的志士剧增,方便快捷。
没事逛逛88 发表评论于
骗子说:诚实守信不能当饭吃,所以我们就不要诚实守信了,大家都骗来骗去最好了
技术员 发表评论于
现在“民主”就是西方用来“斗争”的工具。
556517 发表评论于
民主和吃饭明明是两回事,非要扯到一起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愚蠢之极。
百里侯 发表评论于
洋蛆就是跑到民主国家,还做狗的典范。天生奴性难自弃。

scbean 发表评论于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10:01:03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08:44:12
本来也是,哪个国家是因为民主了之后富强了?美国英国还是欧洲哪个国家不是靠发展科技,军事,然后掠夺发家的?民主是消耗品是豪车游艇,是经济发展之后民众的需求,但是没有穷人因为买了跑车游艇变富
=================================
看看当年华沙条约国都过的怎样(人均GDP)?
斯洛文尼亚(前南斯拉夫一共和国),$25,517.3
爱沙尼亚(前苏联加盟共
。。。。。。
----------------------
good job! well done!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08:44:12
本来也是,哪个国家是因为民主了之后富强了?美国英国还是欧洲哪个国家不是靠发展科技,军事,然后掠夺发家的?民主是消耗品是豪车游艇,是经济发展之后民众的需求,但是没有穷人因为买了跑车游艇变富
=================================
看看当年华沙条约国都过的怎样(人均GDP)?
斯洛文尼亚(前南斯拉夫一共和国),$25,517.3
爱沙尼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 $23,027.0
捷克共和国, $22,931.3
立陶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 $20,233.6
斯洛伐克共和国, $19,266.5
拉脱维亚 (前苏联加盟共和国), $17,726.3
匈牙利, $15,980.7
波兰,$15,721.0
克罗地亚(前南斯拉夫成员共和国名), $14,134.2
罗马尼亚, $12,896.1
俄罗斯,$10126.7
保加利亚, $10,079.2
乌克兰, $3,724.9
剩下的就是独联体那些了。
凡是甩掉俄罗斯的,几乎都比俄罗斯这个当年带头大哥混的好。普京是俄罗斯的救星吗?可惜的是,中国也出现了一个类似普京的垃圾,也要当中国大救星。中国还会像以前那样吗?
读者A 发表评论于
前后左右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08:33:51
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民主国家。但两国的政府严重腐败,但不干事。乌克兰的民选政府被非法颠覆了几次。
======

多少有道理。
证明被共产过的地方,很难真正民主。也证明反共(郭文贵王丹)不等于民主
scbean 发表评论于
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08:40:26
楼下,怎么不建议美军退出叙利亚伊拉克,全部海外军事基地?
===================
Bslrim强烈抗议美军继续占领伊拉克!
scbean 发表评论于
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08:40:26
楼下,怎么不建议美军退出叙利亚伊拉克,全部海外军事基地?
==================
记住啊,几年前美军就撤出伊拉克了。
常问狱警要份报纸看看,别再丢脸!
scbean 发表评论于
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08:44:12本来也是,哪个国家是因为民主了之后富强了?美国英国还是欧洲哪个国家不是靠发展科技,军事,然后掠夺发家的?民主是消耗品是豪车游艇,是经济发展之后民众的需求,但是没有穷人因为买了跑车游艇变富
=====================
嘿嘿,东欧很多国家就是实现民主以后富强了!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原东德,匈牙利。。。。。。
Bslrim 发表评论于
本来也是,哪个国家是因为民主了之后富强了?美国英国还是欧洲哪个国家不是靠发展科技,军事,然后掠夺发家的?民主是消耗品是豪车游艇,是经济发展之后民众的需求,但是没有穷人因为买了跑车游艇变富
法治中国 发表评论于
Capitaltwo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02:07:38不知是否有一家大型的企业是由于内部实行民主制度,三权分立,管理层是由员工选举而成功的?
-------------------------------------------------------
绝大多数大公司都是股份公司,内部都是实行民主制度的。三权分立并不是民主必须,当然大多数股份制公司也存在权力分立的情况,主要体现在股东大会产生董事会(议会)的所有权和管理层(行政)的经营权的分离。监事会或者外包的审计构成了公司的司法监督权。员工是雇员,不具有公司所有权,而民主的本质是所有权人的权利主张,因此,和员工无关。
前后左右 发表评论于
胡扯。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民主国家。但两国的政府严重腐败,但不干事。乌克兰的民选政府被非法颠覆了几次。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Capitaltwo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02:07:38不知是否有一家大型的企业是由于内部实行民主制度,三权分立,管理层是由员工选举而成功的?
=====================================
缺心眼,企业成功率是多少,知道吗?大多数是被淘汰的。一个国家敢如此冒险吗?有意思的是,独裁国家淘汰率也是大多数,而民主国家却很少,偶合吗?

三权分立就是分散权力,是一种稳妥的行为。但用在企业上却不足取。因为企业就是淘汰不合适的才能发展。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一个聪明的领导者。如果把国家当企业,你认为那个念稿都错别字连篇的家伙有资格坐在一把手的位置吗?
54188-中国 发表评论于
民主峰会的宗旨是---自由,民主,人权、法治;
而共贪党的宗旨是---独裁,邪恶,恐怖,专制;

光屁股习皇从来不知道什么是---自由,民主,人权、法治;
光屁股习皇从来也不想知道什么是---自由,民主,人权、法治;

对这样的独裁,邪恶,恐怖,专制的政党只有孤立,打击,消灭之。
iloveCCP 发表评论于
我党讨厌民主讽刺挖苦民主, 却号称自己建立了民主政府(歌词“民主政府爱人民啊, 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啊”为证)。 革命影视剧也是歌颂过去的革命先烈和民主爱国斗士。这几年国内满大街的宣传栏宣传标语, 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中之一就是民主。我这幼稚的心灵, 迷惑了,搞不懂了, 民主到底是好东西还是坏东西, 因为我收到的教育是双面的: 我党既讨厌民主又推崇民主。
63戒 发表评论于
国人饿了几千年了, 只要能当饭吃的就是好东西, 啥时候国人对吃没多大兴趣了, 吃饱了撑的还要找事干,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到来了。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民主的优势是什么?民主的优势不是选举,不是流行,而是定时清除不合格的领导人。而是法律下人人平等,没有人可以凌驾法律之上。而是媒体公开,不允许暗箱做恶。

专制体制下,在领导人不糊涂时确实有很大优势,可是在领导人糊涂时却完全是祸害国家。而且永久执政领导人老年痴呆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专制的最终结果就是国家的垮台,分裂,末落,改朝换代,没有例外。

不管傻红们怎么说民主的不是,但专制是祸害是不争的事实!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专制的好处在哪里?能不能让俺们开开眼界?别和我说现在中国的成就是专制的结果,毛泽东时代最专制,也是中国最穷,最落后的年代,还比不上当年的朝鲜。

中国的发展是因为改了专制制度,实行了集体领导,实施了任期制。集体领导虽然比不上民主,但最起码算不上专制。也就是我所说的,定期换了领导人,防止了老年痴呆祸害国家。民主的最大优势就是定期更换领导人,保持新鲜血液。

老邓当年虽然也很专制,但他也有制约。当年的八老就能否定他的决定。集体领导虽然比不上民主,但也算进步。一人变坏的可能性大,集体全坏的可能性要小很多。说来也是奇怪,在共产主义制度下,只要一有一锤定音,那家伙肯定变坏!而且是坏的流脓的那种!

影响中国发展的两项最重要改革,集体领导和任期制被光腚皇否认掉了,中国还有什么制度优势?中国还有什么可以吹牛? 中国还有什么前途?
Chieftop519 发表评论于
民主就是政治陷害而起诉川普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我们也和伊朗,北朝鲜,俄罗斯,古巴搞一个峰会来抗衡。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民主不能当饭吃,那专制能当饭吃吗?民主比专制好,这是每一个普通百姓都应该明白的道理,因为民主会让普通人获得一点尊重,而专制你啥也不是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民主的确不能当饭吃,但没有民主每个人的饭都吃不安稳。随时随地都可能有莫名其妙的罪状降临某一个安安稳稳在吃饭的人,把他变成人民的敌人
坚持原则 发表评论于
民主制度才能保证国家的稳定和长治久安,这是能吃好饭的前提,独裁要靠高压去维稳,最后发展下去总是会崩塌
BeckyLin 发表评论于
是猪吗?一天到晚就想着吃?人不是有多种需求的吗?除了吃还要有性生活和人生自由。
宝刀屠龙 发表评论于
30年前,台湾人均GDP就过万美元了
30年前,大陆还在为温饱在土地里刨食
傻叉!
你还是继续编造IMF数据吧
美国1月GDP是1.4%,2月0.9, 3月0.4,4月准备编多少?
骗子!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00:36:05
台湾可是没有美式民主的!它没有三权分立,还是内阁制。
只是因为离大陆近,高度依赖大陆经济发展,所以有饭吃!
twsyzg 发表评论于
文章恶意误导读者,重点不在“民主能不能当饭吃”,而在其本质是不是拉帮结派打击和自己不同信仰的国家…在我看来,是。
竞选 发表评论于
毛泽东发动大跃进,党内就有许多人不赞成,但被毛泽东压制,例如周恩来就提出过“反冒进”,毛泽东警告周离右派只有50里,逼得周恩来主动提出辞去总理职务。还有大家都知道的彭德怀在1959年庐山会议上的万言书批评大跃进。但毛泽东容不得别人对他的批评,压制民主,独断专行,搞个人独裁,把彭德怀等批评大跃进的许多人打成反党分子加以迫害,其中彭德怀被迫害致死(中共决议称其为牺牲)。由于毛泽东反民主的做法,直接导致随后连续三年的大饥荒,饿死数千万中国农民。

文革也是毛泽东独裁专制的十年,他容不得刘邓等一线领导修正他的“三面红旗”错误,把他们当作“走资派”、“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等等加以迫害,结果也把国民经济搞到崩溃边缘,大家都吃不饱。

在民主制度下,毛泽东就无法独断专行,他的错误就会及时被纠正,三年大饥荒、文革那样的灾难就不会出现。试想:毛泽东在美国可以发动反右、大跃进、文革那样的错误吗?不可能,即使他成为美国总统也不可能,在美国的民主制度下,毛泽东即使成为美国总统也早就被美国人民赶下台了。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拜登的【摧毁台湾计划】稳步推进,小英过美,落实跑路途径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所謂民主說白了,就是互相監察;沒有人是最大的,沒有人是可以無法無天的。如果誰覺得,一個國家之內,有人可以隻手遮天,對國家的發展是好事的話,那他一定是腦袋進水!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企業不是用人做單位,而是用股權做單位投票的民主制度,選出公司的高層員工。

公司的高層員工,需要被董事會監察。

還有公司的財務、會計、以及外界的審計監察。
————-
Capitaltwo 發表評論於 2023-04-01 02:07:38
不知是否有一家大型的企業是由於內部實行民主製度,三權分立,管理層是由員工選舉而成功的?
wang620101 发表评论于
民主不能当饭吃的潜台词就是认可自己不民主
Richard505 发表评论于
说民主不能当饭吃的只能说明Ta的思维还停留在基本的动物生理需求阶段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华人国家和地区不是没有民主,香港,澳门,新加坡,台湾。虽然是残破不健全的民主,但也威力惊人,其中最差的台湾人均GDP也是大陆的两倍,其它地区更是三到四倍。改开前,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均GDP甚至是大陆的十几倍。

中国改开实际就是走民主相似的道路,任期制和集体领导。民主的最大优势就是定期更换不合格的领导人,没有人可以无法无天。任期制和集体领导是中国发展的关键制度改革,可惜被一个垃圾又改回去了。中国现在的制度还有什么可吹牛的?
Capitaltwo 发表评论于
不知是否有一家大型的企业是由于内部实行民主制度,三权分立,管理层是由员工选举而成功的?
大阪书生 发表评论于
没法变现,拥与反都是做做样子。
泰傻 发表评论于
美国是自由世界的核心,民主的保护神,人民的朋友,专制者的敌人。所有封建专制统治者都把美国当眼中钉。 --- 毛泽东 《新华日报》1943年7月4日社论
seator 发表评论于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4-01 00:36:05
海地可是有和mg一样的政治制度,连宪法都是复制的。
海地有饭吃?世界最穷国家之一,还是美国嘴紧密的盟友,离美国还近,然而,美式民主是有了,饭呢?!
别吹啦!
台湾可是没有美式民主的!它没有三权分立,还是内阁制。
只是因为离大陆近,高度依赖大陆经济发展,所以有饭吃!

============

内阁制就不是民主制度了?台湾的公务员不是老百姓一人一票选出来的?

海地如果变成独裁制度就有饭吃了?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海地可是有和mg一样的政治制度,连宪法都是复制的。
海地有饭吃?世界最穷国家之一,还是美国嘴紧密的盟友,离美国还近,然而,美式民主是有了,饭呢?!
别吹啦!
台湾可是没有美式民主的!它没有三权分立,还是内阁制。
只是因为离大陆近,高度依赖大陆经济发展,所以有饭吃!
林海雪原3677 发表评论于
独裁的苏联和中国,都经历过和平年代大饥荒饿死人的年代,独裁误判瞎指挥真有可能没饭吃

民主的台湾有饭吃
山龙 发表评论于
独裁可以当饭吃吗?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民主當然不能當飯吃。但沒有民主,可能飯都沒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