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巨头CGTN在美成"外国代理人"或影响采访

VOA 0

  2018年7月20日,中国官方海外媒体CGTN发布了一段英文的动画视频《大豆的独白》(Monologue of a Soy Bean),以一个卡通大豆的口吻讲述美中贸易战对美国农业州的影响。

  华盛顿 — 

  在特朗普政府加强关注对中国政府主导的在美活动之际,中国国有媒体巨头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美国司法部的要求下注册为“外国代理人”,此举可能影响其未来在美国的采访。

  司法部文件披露,中国国际电视台美国分部(CGTN America)于2月1日向司法部提交文件,披露了其与总部位于北京的母公司之间的关系,但CGTN表示,该频道“不从事政治活动”。

  CGTN注册文件显示,它在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从中国国有的中央电视台获得了约800万美元。CGTN美国分台台长麻静(音译,Jing Ma)也进行了个人登记,披露了其22.1万美元的年收入。

  尽管提供了这些信息,但CGTN对司法部表示自己“享有不受任何国家指导或控制的编辑独立性”,而且“注册是出于极大的谨慎,本着与美国当局合作的精神”。

  CGTN美国、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和美国司法部均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美国当局长期向中国国有媒体施压,要求它们遵守《外国代理登记法》(FARA)的披露要求。国有媒体《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及最近的《新民晚报》均已登记。另一家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尚未申请。

  美国在1938年通过的FARA,旨在遏制德国在二战期间的宣传攻势。FARA要求任何为外国实体从事游说或公关工作的实体向司法部登记并定期提交最新情况。在注册为外国代理后,CGTN将不得不披露其预算和支出,并在包括社交媒体在内的所有平台上注明其是外国代理的免责声明。

  注册还可能限制未来采访权限。俄罗斯广播公司RT根据该法案注册后,旗下记者失去了美国国会的记者证。

  司法部没有公开其要求CGTN注册的理由。在另一个类似案件中,司法部表示,它发现俄罗斯国有电视网络RTTV America一贯反映克里姆林宫的观点,本质上是政府的一个宣传部门。

  研究中国媒体国际报道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聂保真(Pal Nyiri)教授告诉美国之音,“作为西方媒体的替代,展示中国政府在世界问题上的观点,是CGTN的明确使命”。

  美中关系目前正处于微妙时刻,华盛顿方面对中国在美国的影响力愈发感到担忧。去年,一个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团体致信时任美国司法部部长赛申斯,质疑新华社和CGTN是否应该遵守FARA的注册要求,并称这两家媒体都在美国境内传播中国的宣传。

  参议员引用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在利用一种“明显的不对称,在利用外国民主制度的开放性的同时,对外部政治和文化影响设置障碍”。

  在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部授权国际记者,并对记者的活动加以限制。那些在报道中冒犯了当局的记者被迫离开中国,因为外交部拒绝更新他们的记者证,而记者证通常每年都要接受审查。

  另一方面,中国官方媒体正努力扩大在美国的存在。2012年,CGTN在华盛顿特区建立了业务,从多家知名西方新闻机构挖来记者。新华社在纽约时报广场的大屏幕播放宣传广告,而分发《中国日报》的报箱在美国各大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有偿插页还出现在美国主要报纸上。

阅读原文

文章来源: 倍可亲 查看原文 文学城原文 留园原文
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19/02/06/608010.html
分享文章:
还没有评论
登录后发表评论
返回 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