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 国内 0


凤凰卫视在江泽民、胡锦涛时代呼风唤雨、如今怎竟风声鹤唳?1999年彭丽媛上《锵锵三人行》被窦文涛和梁文道问"做你老公是不是压力很大?"当时这名军旅歌手,比在福建任职的丈夫习进平出名得多了。而当年的凤凰卫视地位,地位比央视还牛,现在风光不再,转折由十八大习近平上任开始。

图用舆论打救周永康

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于2011年,曾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唱红打黑"大造声势,在权利斗争中站错队,薄失势后仍为其"漂白"提供舆论阵地,一度遭当局警告;而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凤凰再重蹈覆辙,两度把习近平和周永康进行"捆绑性报道",尝试用舆论打救周老虎。凤凰去年多次被北京网信办处罚,其中一次是凤凰财经官方微博给江泽民"庆生"。

以"港媒"自居的凤凰卫视总部虽在大埔,但服务对象并非港人,而是以衞星电视方式用普通话在大中华地区广播,其新闻取向仍较为保守,涉及香港的示威游行,"六四"烛光晚会等事件作较简单报道或迴避。


凤凰卫视主席兼大股东刘长乐具军方背景,早年任职解放军政治宣传部门军官,后转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88年派驻海外后几年间突然发达,自称从原油贸易赚到第一桶金。1996年创立凤凰卫视,4年后在本港创业板上市,刘十多年前还曾是亚视大股东。去年凤凰曾申请本港免费电视牌照,最终不果。

北京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昨日调侃凤凰台经过几个阶段:"小骂大帮忙、不骂光帮忙、然后多半是第三阶段,『不让你帮忙了』。"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返回 到顶部